统战人物

李广南:在禅意水墨画中寻找自我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02-03浏览次数:1237

李广南,生于湖北黄石,祖籍广东,先后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国画系和北京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班,师从史国良、刘进安、田黎明等当代知名画家。现为湖北师范大学致公党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北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美术学院高级访问学者、浙江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黄石市知联会会员

赴湘西贵州采风

策划过多项全国性的艺术大展,与中央电视台《美术星空》合作拍摄大型全国艺术院校与知名艺术家访谈片,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并获奖,应邀多次参加中国画家国外采风活动,在欧洲法国、德国、比利时等八国巡展,北京、上海、武汉、杭州等地举办个人画展和联展,出版个人画册十余部,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五十多万字。



中国画家赴迪拜采风

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并获奖,在2006年的“全国青年国画家邀请展”上获得了学术奖,还参与了“中国画名家迎北京奥运大展(澳大利亚墨尔本)”、“走进中国馆 走进国粹——中国画艺术大展”等国内外重要展览活动。

访问阿布扎比皇宫

 李广南是我国新水墨画领域的优秀艺术家,其作品扎根传统,不断创新,个性鲜明,同时又笔墨高古,意境深远。他访遍国内外名山大川,将自己完全融入大自然中,寄情于山水之间。正如李广南自己所说,他的画是东方式的审美情怀,是一种胸怀,一种眼界。“现世的嘈杂与喧嚣,总让人想逃离与挣脱。我只是用画笔,画出我所喜欢的世界,还内心一片宁静。”他在绘画风格上另辟蹊径,在山水人物作品中融入哲理禅机,形成了自己的独有风格。其笔下的山水草木,透露出自然独有的宁静与淡泊;笔下的僧人独具匠心,在凡尘中慵闲自怡,超脱天外,寻得心灵一方安闲的境地。

李广南禅意山水画作品欣赏

 

 

李广南的山水僧人题材,将其“任庭前花开花落,宠辱不惊”的禅意人生展示得淋漓尽致。

充满禅机与哲理的新禅意水墨作品,剔除了当前的矫情与浮躁,重新回归到人性与自然的和谐律动。

在李广南的作品里,可以窥见他时而低眉沉思、时而仰首独酌,与大自然对话。

他喜欢一种孤寂的美,这也是他心与天地自然的交流和体悟,从而达到一种赋有哲理的大美境界的原因。

在李广南的禅意山水人物等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他有着常人没有的超脱之处。

 

他的个性是比较随性的,而他在艺术上却相对独立。

李广南艺术履历:

 策划并参加“多重语境”现代水墨展(北京国际艺苑)

2004年策划并参加“全国高等美术院校中国画名师作品展”(北京国家博物馆)

2004年参加“水墨中国.首届《书画典藏》中国画学术邀请展”(北京)2006年参加“全国青年国画家邀请展”(浙江文化厅)2006年并获学术奖

2007“水墨制造”——李广南现代水墨展 (厦门大学无风格画廊)

2007年参加中日书画交流展(日本)

2007年中国50名家中国画邀请展 (扬州八怪纪念馆)

2007年首届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甘肃兰州)

2008年参加中韩现代水墨交流展 (韩国首尔)

2008年中国画名家迎北京奥运大展(澳大利亚墨尔本)

2009年首届华人书画艺术年展(北京世纪坛世界艺术馆)

2012年 走进中国馆 走进国粹 --中国画艺术大展 (上海世博中国国家馆)

2013年 精妙入玄--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北京现代美术馆)

2014年 咫尺大观--首届当代中国画大家小品画邀请展 (北京画院)

2015年 坐看云起-—李广南禅意水墨画展(武汉湖北文交所)

2015年 艺术厦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

2007年参加韩国美术年中韩艺术家水墨交流展,2008年广东电视台《书画名家》栏目拍摄专题片,2009年中国邮政出版发行个人专题作品邮票,2010年北京邮政局出版个人明信片画册。2009至2010年分别在上海、南京和武汉组织策划了“水墨印象”新锐画家提名展和“水墨神韵”大型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美术》、《美术观察》、《画刊》、《中国美术》、《美术报》、《美苑》等多家艺术专业刊物介绍和发表作品和50多篇专业论文,出版个人专著画册10本,多幅作品被海内外艺术机构和收藏家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