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关于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爱献做”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8-10-11浏览次数:563

关于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爱献做”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

湖师党〔2015〕25号

根据省委统战部《关于在全省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爱献做”主题活动的意见》(鄂统文[2015]18号)精神,学校决定在全校党外知识分子中广泛开展“爱学校、献良策、做贡献”(简称“爱献做”)主题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活动意义

学校党外知识分子人数较多、层次较高、影响较大,开展“爱献做”主题活动,有利于培养党外知识分子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思想意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领导能力;有利于激发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促进学校教学、科研和改革发展稳定,增强核心竞争力;有利于激发党外知识分子服务地方发展的热情,在地方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有利于在活动中发现、培养党外优秀人才,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促进统一战线工作可持续发展。

二、参与范围

全校硕士以上学位副高以上职称的党外知识分子。

三、主要内容

(一)“爱学校”。把党外知识分子报效国家的理想与爱岗敬业的精神、把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和自强不息的时代精神融合起来,培养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牢固树立爱祖国、爱学校、爱岗位的理念,激励他们胸怀大局、服务人民,忠于职守、乐于奉献。

(二)“献良策”。通过鼓励和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在完成本职工作任务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充分发挥知识、技术软实力的优势作用基础上,围绕学校教学、科研、改革发展稳定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疑点、热点问题建言献策,为地方建设和学校科学发展建真言、献良策。

(三)“做贡献”。通过开展活动,激发党外知识分子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鼓励他们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争创一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四、基本要求

(一)营造良好氛围。把主题活动纳入宣传工作计划,依托校报、广播台、宣传橱窗、简报、校园网、微博、微信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全校广泛宣传统战知识,宣传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弘扬主题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和先进事迹,营造开展主题活动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建言献策助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本着“发挥人才优势、服务中心任务、推动统战工作”的原则,结合各单位、各民主党派特点,精心设计和组织一些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活动,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提高建言献策水平,使主题活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贴学校实际。要将主题实践活动融入学校教学、科研和改革发展全过程,形成规范有效的运行机制,使主题活动真正成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成为党外知识分子的自觉行动,确保主题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主题实践活动领导机制,发挥学校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基层党组织各负其责、各群团组织共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主题实践活动的运行机制,将主题实践活动与学校评比竞赛、表彰奖励相结合,完善主题活动的支持、保障工作,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建立健全主题实践活动的相关制度,做到年初有部署安排,年中有检查考核,年末有总结表彰,使主题实践活动逐步规范化,制度化。

(四)用好实践成果。对党外知识分子在活动中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要予以重视和鼓励。只要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有利于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都要通过适当渠道报送有关部门。对于涉及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委要及时研究、根据实际情况予以采纳和应用,确保主题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五、组织领导

(一)党委统一领导。学校成立以分管统战工作的校领导为组长的“爱献做”主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由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工会、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和各党总支书记、校内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组成。

(二)统战部牵头协调。党委统战部负责主题活动的计划安排、工作协调、组织实施、总结表彰。各党总支、各民主党派组织是开展活动的主体,要将主题实践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创新范畴,积极组织实施“爱献做”主题活动,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务求取得实效,及时上报活动开展情况。

    (三)全校密切配合。 校内各单位、相关部门要大力支持配合,为开展活动搭建平台,提供必要的物力支持和经费保障,为党外知识分子投身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创造有利条件。

  

2015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