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湖北师范大学统战知识进高校工作方案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8-10-11浏览次数:398

  

湖北师范大学统战知识进高校工作方案

  

湖师党〔2016〕33号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湖北省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办法〉》,认真落实“把统一战线知识纳入国民教育内容”等规定,根据省委统战部、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做好统战知识进高校工作的通知》(鄂统发[2016]5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统战知识进高校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校大力宣传普及统一战线基本知识,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的统战意识,为促进学校统战工作扎实推进和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措施

(一)开展统战知识集中宣讲。组建统战知识宣讲小组,开展面向教师、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青年学生的统战知识讲座,解读统战知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民族宗教、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同时,积极邀请校外有关党政领导和专家学者来校宣讲统战知识。原则上,全校性宣讲活动和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的宣讲活动每年不少于1次,党委书记、分管校领导和各党总支书记每年参与宣讲活动不少于2次。

(二)组织统战知识交流研讨。成立“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中心”,鼓励师生参与统战工作调研和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实践创新;党委中心组和各二级组要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联学活动,学校层面每年至少开展1次统战知识专题联学和交流研讨;依托马列研讨会和爱国主义教育学社,举办统战知识竞赛。

(三)加强统战知识宣传普及。将统战知识纳入学校宣传工作计划,在校报、广播台、校园网主页、部门网站和各二级网站开设专版、专栏,定期发布统战知识,展示统战工作动态,宣传统战人物;通过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宣传统战知识,提高统战知识普及率,增强师生参与度。

(四)举办统战知识学习培训。依托学校党校举办统战干部培训班,不断增强统战委员、统战信息员等统战干部的能力素质,着力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选派党外代表人士参加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培训,引导他们传承优良传统、增进政治共识;将统战知识纳入党校、团校、青马工程培训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骨干认真学习。

(五)推进统战知识课堂教学。依托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的教学,设置统一战线专题,集中讲授党的统战知识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讲话内容,增加课时,突出统一战线有关内容;培训教师队伍,在全校学生中开设《统一战线基本知识》选修课,组织“统战知识精彩一课”评选活动,每年评出优秀教师给予通报表扬;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加强统一战线理论课程和统一战线专业方向建设力度,培养统一战线优秀人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履职尽责。学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将统战知识进高校作为全面开展统战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党政领导班子考核内容;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统战工作和分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具体抓,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担当本部门统战知识进高校工作第一责任人。

(二)分工协作,落实到位。统战部作为职能部门,牵头负责,协调落实,督导检查;组织部、宣传部、学工处、团委、教务处、研究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要各负其责,落实好统战知识进党校、进团校、进学生社团以及交流研讨、宣传普及、课堂教学等工作。

    (三)积极探索,完善机制。积极探索统战知识进高校的方式方法,完善统战知识进高校的工作体制机制,将统战知识进高校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不断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逐步实现规范化和科学化。

  

2016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