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最美统战人】屈小妹:躬耕教坛育桃李 服务社会显担当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23-10-11浏览次数:59

屈小妹,湖南长沙人,湖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发展院副院长、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九三学社湖北省教育专委会委员、九三学社黄石市委会委员、九三学社湖北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黄石市政协委员,曾获湖北省博士服务团先进个人九三学社湖北省模范社员、九三学社省市级优秀社员等荣誉称号。屈小妹潜心教书育人,用心用情对待每一个学生;她履职尽责担当,在服务社会中尽显巾帼风采。

一、以学铸魂,思想引领有

心怀阳光,笃定前行。十三年前,屈小妹博士毕业来到湖北师范大学,最初,她对自己的教学能力缺乏自信,担心自己是否能有效传达知识,是否能得到学生们的理解和接纳。随着时间的推移,学习的深入,实践的积累,屈小妹认识到,教学不仅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她在课堂上不断探索,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逐渐获得学生的信任家长的赞誉、同仁的好评领导的褒奖。

 “独学不如众学”,作为九三学社湖北师范大学委员会的主委,屈小妹组织社员们分小组,每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一同做笔记、谈体会、讲感受,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团队意识,形成社员之间全方位、多角度的交流模式。此外,她还利用“老带新”、“传帮带”等方式,安排老社员给青年社员讲解九三学社社史,分享九三先贤们所崇尚、弘扬的家国情怀:“爱国、民主、科学”,使青年社员迅速弥补相关知识弱项、能力短板。青年社员熊标说:“屈老师给我们讲述了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30年、带领团队独立研制中国第一代核潜艇、为我国掌握核动力技术做出卓越贡献的故事,我也要传承这种胸怀国家大义、不畏牺牲、前仆后继的精神”。在这种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与氛围中,通过思想政治引领,社员们的理论修养、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不断提升,多位社员获批国家级基金项目和发表了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把思想武装转化为实践成果。

二、为人师表,潜心育人有温度

 “以学生为中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屈小妹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做到以身作则争做“四有”好老师。为了打造高质量的课堂,她秉承科教融合、理论实践结合的理念,将个人研究最新成果和思政元素融入课堂;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让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合作探究、实践创新,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屈小妹教学深受学生好评,多次荣获教学优秀和年度考核优秀。学生们评价道:“屈老师教学严谨认真,关爱学生身心发展,能够紧跟时代潮流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屈老师讲得很好,课堂氛围也很好,真正学到了知识”,“屈老师讲课突出重点,内容详细,条理清晰,并且见解独到,学识渊博,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对课程的学习热情”……。

一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父亲早逝且母亲残疾,进入大学初期心理压力极大。屈老师了解情况后,每周与他谈心谈话、电话家访,生活中关心关爱他,学习上指导他参加各类竞赛,鼓励他走出困境。这名学生在顺利完成学业的基础上,还获得了优秀团员、“互联网+”等校级以上奖项十余项,如今的他阳光、自信、健康。为此,屈老师感到非常欣慰。

入职十多年,屈小妹先后指导十余名研究生、近百名本科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这些毕业生奔赴教师、公务员、技术骨干等工作岗位,她也曾获评 “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学生董欢说:“您真的是一位好老师,您说的话从来不是强烈的主观判断,在任何场合都真正做到了师生平等,尊重每一个学生的想法和选择,把学生当成了朋友来对待,我发自内心地尊敬您”。

三、责任担当,服务社会有广度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和黄石市政协委员,屈小妹践行使命担当,聚焦民生问题,反映社情民意,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出谋献策。她主动参加各项调研活动,积极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在近年黄石“两会”上,屈小妹撰写的提案7篇立案,其中,《关于提高乡镇幼儿园保教质量的几点建议》被黄石市市政协立为重点提案,并获得2022年度优秀提案。她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被社省委采用十余条,其中《“区块链+食品溯源”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的建议》等2条被湖北省政协采用并报全国政协,另有5条被湖北省政协采用转报转送省委、省政府。

20193月,屈小妹参加湖北省博士服务团服务基层计划,赴孝感偏远地区挂职锻炼,担任湖北华辰凯龙电力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到公司后,屈小妹迅速组建研发团队,开发电能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建立系统核心。当年10月,智能电力系统升级上线获得一致好评。华辰凯龙的客户金红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在使用该系统后,每年节省电费高达200万元,客户达200余家。为期一年的挂职期即将结束之时,华辰凯龙电力公司一再挽留,屈小妹考虑到公司电力大数据分析中心还在筹备阶段,最终决定将幼小的孩子托付给家中老人照顾,毅然选择延期挂职一年。屈小妹帮助企业解决多个技术难题,推动校企产学研深度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博士服务团”先进个人。湖北日报以“智能电力让每一度电可视化—湖北师范大学副教授屈小妹”对她的挂职经历进行了专题报道。

担任九三学社湖北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和社市委社会服务部副部长职务以来,屈小妹积极组织参加乡村振兴、教育帮扶等活动。近3年,她先后组织8次社会服务活动,赴阳新县黄颡口镇初级中学、富池小学、黄石市四棵中学等农村学校,开展培训讲座、捐赠书籍、法制宣传等活动。此外,通过搭建“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基地”、“湖师大-浮屠镇中小学教学联盟”等平台,她将高校、中小学教师和基层教研员联系起来,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公平。今年初,她主导的九三学社中央“同心树人·教育帮扶”社会服务项目成功立项。3月,她组织十余名社员赴阳新县浮屠镇开展专题培训讲座,通过开展情景剧、剪纸、临帖、科学小游戏等互动性、实践性强的课程,将文化知识、先进理念传递到阳新县各中小学,得到当地师生的一致好评。7月,她联系企业,向湖北师范大学阳新县教育局捐赠教师办公电脑130台,同时开展阳新县教育数字化转型专题调研和中小学教师数字技能培训等活动,一站式服务阳新县农村学校的做法,得到了九三学社中央、社省委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肯定。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教书育人初心不改,立德树人使命不渝。作为一位党外人士,她以专业所长服务社会,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屈小妹在平凡岗位上贡献力量,在筑梦路上勇往直前。(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