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将统一战线工作纳入校内巡察范围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充分发挥党委统战部门监督职能作用,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统战工作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学校党委巡察办把统战工作作为校内政治巡察的重点内容,联合党委统战部开展校内巡察监督工作。

在校内巡察工作中,学校党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作为巡察组的主要成员,按照巡察工作的实施方案,对照《党委巡察监督重点细化清单》,对全校9个二级学院党组织履行统战工作责任情况开展政治巡察,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是否学习贯彻统一战线工作理论方针政策研究部署统一战线工作推进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项目)建设注重党外干部发现与举荐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发展发挥党外人士积极作用落实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责任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等,通过领导班子访谈、师生集体座谈、查阅档案资料等形式,督查被巡察党组织执行落实情况。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采取“反馈通报—培训指导—限期整改-回头督察”方式,确保存在问题能够立行立改、整改到位构建长效机制,促进巡察成果转化运用并将巡察结果作为年度各党组织统战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依据

学校党委统战部党委巡察办联合开展校内政治巡察,是学校统战工作巡察工作的务实创新之举。学校将持续发挥政治巡察的利剑作用和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建立健全协同联动巡察工作机制,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积极构建学校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提升统战工作和巡察工作质效。(朱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