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最美统战人】饶坚:心中有大爱 风雨十余载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11

饶坚,无党派人士,黄石市政协委员,湖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澳大利亚魏基成慈善列车”中国区负责人,专门从事对特殊人群(脑瘫儿、聋哑、盲人、多动症等)的康复治疗与相关物资捐赠。他长期从事体育教学论与特殊人群康复研究从大学起就开始钻研中医、推拿、康复等知识,并学以致用为特殊儿童提供志愿康复服务。心有大爱、行有大德,他与他的志愿服务团队在慈善事业里风雨兼程、“益路”前行。

在学生眼里,他是知识渊博的“饶教授”,教学科研工作中兢兢业业,主持多项省部级项目,还参与到国家体育总局奥运公关课题中。在不少脑瘫患儿心中,他是和蔼可亲的“饶爷爷”,研究出一种以中药为主的脑瘫治疗新药方并创新性地提出了脑瘫康复推拿法,为无数脑瘫患儿送去希望。

一件衣物传递一份温暖,一次治疗拯救一个家庭,一颗爱心带去一份关怀。

我都这把年纪了,还穿上了进口衣裳,这棉袄穿上就是舒服、暖和……”穿上新棉衣的87岁老人李如意笑得合不拢嘴,特意在村广场前转了好几圈,高兴得像个等待过年的孩子。虽值寒冬,但现场暖意融融,原来是魏基成慈善列车驶入了河南省周口市贾寨村,为村里400多名孤寡老人和贫困儿童送去了崭新的冬装,送去了新年的祝福。刚领取棉衣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好心的华人慈善家,衣服和被子都挺好,今年冬天不会冷了……”

魏基成先生是澳大利亚ABC家用制品厂有限公司董事长,被人称为“纸业大王”,是知名旅澳华人、慈善家。他一生致力于慈善事业,建立了帮助听障人士的“天籁列车”、帮助白内障患者的“光明列车”和帮助自然灾害受难者的“慈善列车”三个慈善活动品牌,为中国的慈善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饶坚作为“澳大利亚魏基成慈善列车”中国区负责人,从2009年开始就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为中国27个省份逾千个市州无数特殊困难群体送去了希望,所到之处好评如潮,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应,累计组织捐赠物资近30亿元,康复治疗各种特殊儿童近2万名。

听得见吗?声音大还是小?助听器电流声大就调小声音,不用的时候把开关关上……”在云南省昭通镇雄县特殊教育学校,饶坚耐心地给受助学生测试验配助听器。受助学生鲁玉琴验配了助听器后,喊出第一声“爸爸”时,她的父亲感动得哭了。“我女儿3个月大的时候生病,导致后来一直不会说话,今天第一次听见她喊我爸爸,真的很激动也很高兴……”鲁玉琴父亲一边哽咽着说,一边抹去眼角的泪。

饶爷爷来啦!”当饶坚再一次走进曾经捐助过的乡镇特殊教育学校时,之前接受过助听器捐赠、能够听到声音进行交流的几个孩子,一眼就认出了这个“爱心使者”爷爷,自发地围到饶爷爷身边,连说带比划地表示着感谢。虽然已经帮助过成百上千个听力障碍者通过助听器像正常人一样听见各种声音,但他每听到一声谢谢都忍不住热泪盈眶:“能听就能说,能说就能好好融入社会,助听器真的可以帮助那些孩子们找回自信,这也是我们克服人生困难的第一步。”

回忆起慈善的初衷,饶坚不禁想起老大哥魏基成先生对他说的话:“偶尔行善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做好事,做好事也要做到点子上,我观察你好久了,懂医术、有爱心、能吃苦,上了我这艘慈善事业的贼船就别想跑啦!”慈善之路并非一路顺风,路途的劳累也只是慈善工作的冰山一角,慈善事业刚刚开始的那几年,饶坚还被村民误解为是卖药的骗子。“是作秀吧?”“经手这么多钱没拿点什么?”一路走来,巨额的爱心物资引来不少怀疑、妒忌和猜疑,但他数十年如一日的耐心、详细、严谨,反复核对确认自己所帮助的人群数量和捐助的金额,绝不夸大自己的成绩,也要求跟踪报道的新闻媒体不要过多宣传他个人。日久见人心,坚持了十余年公益的他已对这种质疑做出了最好的回应。饶坚坚信,人作秀一时容易,作秀一世不容易,“只要有能力,我会一直做下去”。

除了“澳大利亚魏基成慈善列车”,湖南湘雅博爱康复医院附近的“脑瘫村”也是饶坚战斗的“第一线”。“脑瘫村”是以治疗脑瘫而闻名的湘雅博爱康复医院附近的一个老旧小区,全国各地的脑瘫患者和家属常年在这里租住、生活。与其它“村”有些不同,这里穿梭的小推车超多,车里坐着的孩子年龄也都大部分“超龄”。寒来暑往,家属把“村”当成了“家”,也当成了“后方”,但没有人知道这场战争什么时候结束,也没有人知道这场战争到底能不能胜利。他们的求医经历是中国600多万脑瘫家庭的缩影,这里离“不幸”很近很近。“每年有多少家庭满怀希望去湘雅求医,就有多少家庭因为巨额医疗费放弃,放弃治疗也就算了,有的人干脆把孩子也扔了……”。对有脑瘫儿童的家庭来说,高额的医药费只是困难的开始,如何进行后续的专业康复治疗才是难上加难。

饶坚结合传统中医知识和二十年的康复经验研究出一种以中药为主的脑瘫治疗新药方并创新性地提出了脑瘫康复推拿法。曾经有人想出钱买他的药方,但被他断然拒绝,在他心中,上亿的捐助都是社会上的好心人给孩子们的帮助,必须一分不少地用在他们身上,他直言:“我做这个就是单纯为了孩子,这么一搞就变味了,还不如给我一包烟实在。”他还坚持用中医传统推拿帮助患儿们治疗,数千个脑瘫患儿在他的帮助下可以抬头、端坐、顺利进食,甚至可以和普通人一样行走运动。饶坚每个月都去湖南“脑瘫村”帮助孩子们检查身体并安排下个月的康复计划。每次去长沙,除了复健,他还会去市场买菜给孩子们炒菜、包饺子,大家都叫他“教授爷爷”,只要他一去,原本萧瑟的街道上就会响起孩子们的欢呼——“教授爷爷来啦!”

饶坚还把只有6岁的孙女带去了很多人避之不及的“脑瘫村”。孙女到了那里困惑地问:“爷爷,他们为什么和我不一样啊?”饶坚微笑着告诉她:“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啊,只不过他们需要的帮助多一点,你需要的帮助的少一点。”话音未落,孙女很快和那里的孩子们打成一片。回家之后,小姑娘兴致勃勃地说下次要把自己的零食带给那些“不一样”的朋友。饶坚有点惊讶地问:“你还想再去吗?”“当然啊,我和他们都约好了!”饶坚一直对自己十余年如一日的慈善事业十分坚定,孙女的话更是让他浑身充满力量,大爱于心,至真于行。(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