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最美统战人】姜小燕:在坚守中创新,做教育事业的笃行者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10

    姜小燕,农工党党员,黄石市人大代表,湖北师范大学附中校长。两年前,她从蕲春一中湖北师范大学附中,在教育百花园里、在追梦新征程上,纯真的教育初心、坚定的执着信念、务实的创新举措,坚守着她的精神高地,笃行着她的教育事业,续写她的人生华章

瞄准工作靶心,聚焦教学提质

湖北师范大学附中(原黄石一中来讲,老师最急的是有力使不上,校长最难的是整体质量一直下滑,家长最盼的是孩子成绩有起色,学生最愁的是学习成绩原地踏步。面对这个“急难盼愁”之事,姜小燕担任校长以来,凭借她多年的教学与管理的经验,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以深化改革助推教学提质增效,瞄准工作靶心,强化育人意识,树立质量导向,在课堂教学上发力、在教研上着力、在高考备考上下功夫,着手在创新管理制度重构教学生态上开创新局面

教学的基础在课堂,课堂质量是第一位,是“生命线”。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姜小燕提出“以教定学,从学情出发,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理念,要求教师准备大单元主题下的课时教案,无教案不上课人人讲课,周周磨课,大家听相互评,推动课堂改革;严格课堂管理,通过视频巡查、值日巡查通报机制,提课堂抬头率;以三化五有为目标,让课堂活起来、学生动起来、质量提起来。

以研促教抓实学科教研。姜小燕坚持“管出质量、守出学风、研出名师”的思路 ,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教研活动。集体备课规范化,微教研大教研交互,学校多次承担全市大教研活动,每年派出了多名教师外出参加培训学习

实行教师末位淘汰、领导包班目标管理三管齐下提质量。姜小燕先后组织召开了尖子生、临界生、希望生动员会,高考励志报告会,实行导师制的培优补差,加强质量检测实行周周清,突出诊断和检测,向管理要质量,以改革求实效

严格纪律管理,引导专注学习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姜小燕了解和掌握了学生在学习和生活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绝大多数学生表现为基础较差、纪律观念不强、上进心不够等。入职以后,姜小燕大力倡导“爱”的教育,从转变学生的行为习惯、精神状态、纪律观点入手,要求教师们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关注重点对象,把握关键环节,从细节抓起,因材施教、对症下药、细心引导,把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严格纪律要求、端正学习态度、积极追求进步、努力健康成长同步一体推进,切实转变学风教风,形成良好育人氛围。

姜小燕充分发挥寄宿制学校的优势,确保有学生在的地方就有老师,有老师在的地方就有管理。实行大周制,实行校园全封闭管理。早晚自习和午休都安排老师值班让学生多在教室,有更多的时间抓紧学习,争分夺秒,勤奋努力。

严格手机管理方面,姜小燕出台了“五项规定,实行疏堵结合,坚持进门必查、监控常查、值日巡查、二次查寝彻查“四查”制,让更多的学生放下手机,拿起书本,“无机课堂”、“无机宿舍”基本实现。学校还通过全覆盖家访、家长进课堂、校园开放日、家长学校等多种形式加强家校沟通,及时让每一名家长知晓孩子在学校的表现。

强化教风建设,致力教书育人

校地共建以来,学校以“陪伴就是最好的教育“、“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为宗旨,学校领导围着教师转,教师围着学生转,整个教学系统的生态持续向好,尊师爱生,教书育人,蔚然成风。

学校实行严格聘任制,严于作风,管出教风。一批教学效果不好、敬业精神不强的教师落聘、降级或转岗;实行班主任的日考核、周考核、年考核,与绩效挂钩;推行教师坐班考勤,实行不定期的课堂巡查

抓牢教师思想、抓实师德,引导教师教书育人,抓出师风;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干部包保学生、带党员干部带头讲示范课等形式,产生鲶鱼效应。评选了教坛新秀、最感动一中的十佳班主任、学生心中最美教师、附中名师,组织了附中先进教师事迹报告会,讲好附中的故事,发挥先进模范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营造良好校园文化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为优化学校中层干部结构,更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学校实施了中层干部选聘,把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中青年教师充实到干部队伍中来以干部队伍建设助力学校改革建设发展。

重视教师管理,着力提质增效

学校任领导班子可以说是临危受命,校地共建的双层平台搭起来了,校地共建的双重压力也背起来了。学校领导班子痛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也要杀出一条血路,学校的社会声誉好起来,把学校的办学质量提起来。

学校坚持用人导向,激发队伍活力,从优秀班主任中选聘了3名年级主任按照名师--名班主任--年级主任--处室主任--校班子成长路径培养干部。实施“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做到每人要包保(一个班+一个学生+一个备课组),每天要进一次课堂,每周要指导一次集体备课会,每月要参加一次班科分析会、每学期进行一次述职和一次家访。

实行年级主任实行聘任,签订目标责任书,明责赋权,能上能下,以机制创新挖潜。处室干部实行全员竞聘、轮岗交流、年度考核,不比资历比业绩。严格追责问责机制,每周行政例会都实行通报和述职,一事一通报,一周一督办。

一滴汗水,一份收获。在姜小燕的带领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生的高考成绩显著提升,向社会、向家长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学校2023届高考成绩喜人,取得了历史性突破,600分以上2人,高分段人数密集纯文化一本上线人数44人,是唯一超额完成市教育局指标的学校,达到130%,较2022届增长175%2023届全部本科上线401,纯文化本科上线人数首次超过301人,完成教育局指标90.1%,同类学校中最优,仅次于省示范学校黄石二中;体育艺术类取得重大突破,一本录取33人,双过线本科100学校荣获市委市政府“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作单位”集体记功殊荣,两名教师获个人记功,四位教师获个人嘉奖。校被市教育局授予“黄石市高中教学质量优秀奖”,姜小燕被中共黄石市委统战部评为民主党派“双建双为”办一件事先进个人。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姜小燕和她的团队以“办一所值得信任学校”为追求、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在筑梦追梦中践行自己誓言,心守一抹暖阳,静待满园花开。(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