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人物

陈亮:用心教书 以爱育人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12-07浏览次数:1932

陈亮:民盟湖北师范大学总支副主委

本网讯(记者曾玥高瑞)做事低调、平易近人是他的代名词;严谨教学、授业解惑是他的方向标。他是学生眼中无所不能的“暖男”;他是同事眼中事必躬亲的“劳模”。他就是湖北师范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陈亮博士——一位心系事业、情牵学生、用爱育人的高校教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1994年,陈亮从湖北民族学院林学系毕业后进入林业局工作,2003年考入厦门大学,攻读细胞生物学硕士,2006年9月考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生态中心,2009年获得博士学位。同年他进入湖北师范学院工作,主要从事植物生理生态学研究。他作为生物科学系系主任,带领学生做过一些野外调查,他也联合学生会以及校外科技馆等单位,开展各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比赛活动。陈亮有一个自己的实验团队,值得一提的是他不仅招收研究生,也开创了实验室招收本科生的历史,他希望本科生提前进入实验室,得到锻炼。这对学生的科研素养是一种提升,为今后学生的发展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实验不一定要得到完美的结论,失败是很正常的,就算得出了错误的结论,那就分析错误的结论,找出导致错误的原因,这样才能真正有所收获。比起学生稀里糊涂得出一个完美的结果,过程才是最重要的。”陈亮就是这样,注重学生实验的过程,学生的实质进步高于一切。

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凭的就是自己的满腔热血。回想起自己第一次上课时的情景,陈亮说道:“当时还有一些拘谨呢,那么多学生都睁着渴求知识的眼睛看着我,就像嗷嗷待哺的羔羊”。也许就是学生的这种真诚,深深地打动了他。他用“师生如父子”来形容自己跟学生之间的关系,他把学生与自己之间的关系理解的这样的亲密,得到学生的喜爱与尊敬就是理所当然的了。陈亮的从教之路不是那么的顺畅,当然他也更加的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陈亮就是希望以自己的言传身教,传授对学生有用的知识。

用心教学,勇担责任

一份职业,就有一份责任。“可能在外行人眼里,大学教书是个很清闲的事,每周几堂课,上课对着PPT讲讲就完事,其实教过大学课程就知道,要搞好大学教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陈亮回忆曾经听过的华中农业大学郑用琏教授的一堂公开课,老先生激情满怀的讲课,一堂课下来,汗流浃背,现场也是掌声不断。那堂课,让陈亮获益匪浅,老先生的一句“讲课就是演讲,只有感动自己才能感染别人!”陈亮牢记至今,同时也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上来。陈亮认为要想在课堂上把学生带动起来,首先要把自己的激情燃烧起来,陈亮这样说也这样践行着。在学习一个新知识点之前,陈亮会让学生挑选自己感兴趣的章节来讲,在学生讲的过程中暴露问题,自己再纠正,这样的教学方法更容易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只有让学生置身于其中,才能把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带动起来。

既然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就要勇于承担“教书育人”的责任。作为生命科学学院1302班的班主任,陈亮也尽到了自己的责任。每学期开始,陈亮会要求班上的同学写学期计划,这些对学生肯定是有一些鞭策作用的。学期结束时,学生对照自己当初的计划,看看完成了多少,在比较的同时也有利于学生找到自己合适的目标。对于班级的日常事务,陈亮一般是不多过问的。学生都是成年人了,有自己的思维判断,老师相信学生可以自己解决好。但是对于学生的困难,老师就会倾囊相助,竭尽全力的帮助学生,他希望与学生之间多一些的交流。“有好的事我希望你们能来与我分享;遇到不如意的事,我更希望你们来和我说一说,我就算帮不了你,也会认真听你倾诉,也算是一种精神的安慰吧!”他总是这样,站在学生的角度为他们考虑,自觉承担起兄长,甚至家长的责任,用心去关爱每一位学生。

将心比心,用爱感化

“用心去工作,用爱去育人”是陈亮的教学信条。师生关系在陈亮的理解中变得如此的单纯,不带有一点的功利。学生是一个很容易被感动的群体,学生的一些举动也会让老师感动。2010年的一天晚上10点多的时候,陈亮接到学生电话,该宿舍有个同学发烧,当时正是H1N1甲型流感流行的时候,大家都闻“烧”色变,陈亮赶紧到学生宿舍,和她的室友一同带她到二医院,陪同进行输血化验,挂针输液,直到检查结果出来,得知是一般流感,陈亮才长吁一口气。“事后回想起来,当时除了焦虑和紧张,我还是有些害怕。可是看着学生那烧的通红的脸还有无助恐惧的眼神,我不敢有一丝懈怠。”陈亮总是把学生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做,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来照顾。“其实只要我们真心爱护学生,他们能体会到,而他们也会用一些问候的电话、祝福的短信、一些用心别致的小礼物和更好的表现回报你。”这些都不是目的,学生健康成长,才是陈亮愿意看到的。

从教七年,他的一言一行赢得了学生的广泛好评,也得到了周围同事的认可。“陈老师对我们的学生活动非常支持,经常参与寒暑调等实践活动。在庐山实习时,陈老师总是亲力亲为,参与到学生当中去,对他们都很照顾。总得来说,他真的是一个很负责任的老师”。生命与科学学院的辅导员张斌斌如是说到。“陈老师是一个很低调的老师,他做事不张扬,但每一件都能暖到学生的心坎儿里。”学生张宵月说到。在她去年参加论文答辩的时候,陈亮提前两个月就开始督促她。那段时间他早上五点多就到学校了,还一大早打电话催促学生起床。“陈老师对我们很负责,操心得很细,督促我们把握好每一个细节。”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陈亮的指导下,他们的论文最后获得了省二等奖。另外一位实验室的学生也说:“陈老师经常早上五点多就到实验室了,比同学们都到的早,但往往是最后一个离开的”。

“教育的目的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心火点燃”。从教七年以来,陈亮对待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如春风化雨般,滋润万物。在工作中,他从来没有半点怨言,在他的三尺讲台上奉献着自己爱与热情。“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以一颗最赤诚的心对待学生,他收获了最虔诚的爱与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