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人物

袁蓓:用手指诉说灵魂的演奏者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05-17浏览次数:1935

在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有这样一位性格开朗、教学严谨而又多才多艺的钢琴教师,她身兼数职,从教14年来在教学、艺术领域获得了诸多荣誉;她参政议政,为学校、黄石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她就是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联盟会员,湖北钢琴学会理事,致公党湖北书画院办公室主任,黄石市知联会会员、湖北师范大学知联会秘书长,音乐学院钢琴教师袁蓓。

艺术之路永不止步

袁蓓祖籍江苏省兴化市,这个江南水乡城市素有东方威尼斯的美誉。1982年,袁蓓出生于湖北黄石。在父母耳濡目染下,袁蓓从小就对音乐产生了浓厚兴趣。5岁半的时候即开始练习钢琴。在钢琴演奏方面表现出了极高的天赋。回忆起儿时练琴的那段岁月,袁蓓曾表示,正是那段勤奋苦练的经历才造就了今天的她。1998年,16岁的袁蓓考入了武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师从著名钢琴教育家(原武汉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第一任湖北钢琴学会会长)蒋振瑞教授。简单而开朗的性格,聪慧的天资,超常的悟性和接受能力,让她在学习过程中进步很快,也赢得了老师与同学的一致赞赏和喜欢。2002年7月,在以优异的成绩本科毕业之后,她任教于黄冈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一向对自己要求严格的她并不满足。2007年袁蓓在武汉音乐学院钢琴系”钢琴表演与教学”专业毕业并获文学硕士学位。2007年8月调入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任教至今,2012年7月被评为副教授;同时她还是硕士生导师、黄石艺术特长生与钢琴考级评委。

2013年成功举办“春之缪斯”钢琴独奏音乐会

钢琴和其它表演艺术一样,要求演奏者把平时练习的成果在演奏的刹那间完美地表现出来。为此,除了要求演奏者有精湛的演奏技巧和乐感之外,还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有鉴于此,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钢琴演奏水平,2010年6月,袁蓓在湖北师范大学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个人师生钢琴音乐会。精心挑选的演奏曲目,极富渲染力的演绎,音乐会最终获得了圆满成功,并受到各界来宾的一致赞赏,同时也受到专业人士的好评。

2013年5月,袁蓓在我市“水上莲花”大剧院成功举办“春之缪斯”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市委会主委杨晓梅,湖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程国强,以及市文联、市音协、湖北师大和社会爱乐人士等1200余人聆听了音乐会。

2011年获“海伦钢琴”第三届全国高校音乐学(教师教育)钢琴专业教师邀请赛独奏组三等奖

音乐会上,袁蓓精彩演绎了拉赫玛尼诺夫、肖邦、贝多芬等的作品,以及《新疆舞曲》、《春江花月夜》、《梅花三弄》等中国乐曲,并为同台演出的独唱《公爵的咏叹调——我看见她痛哭》和《玛依拉变奏曲》伴奏。她以独到的理解和精湛娴熟的钢琴技法,将每一篇作品的风格表现得淋漓尽致,迎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整场音乐会,袁蓓都用心与音乐对话。她凭借着对音乐的执着、对作品的感悟和扎实的钢琴演奏能力,让观众感受了琴声的魅力,聆听和欣赏了指尖上的美丽。那动人的旋律加之她对音乐的精彩演绎,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从业生涯,袁蓓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准,持续追逐自己的艺术梦想。与生俱来的天赋再加上后来孜孜不倦地努力,通过学习与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袁蓓在国内各项钢琴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1年获“海伦钢琴”第三届全国高校音乐学(教师教育)钢琴专业教师邀请赛(该赛事为全国高校钢琴专业教师最高规格比赛),独奏组三等奖;2012年获湖北省首届“长江之春”青年音乐家钢琴比赛专业组优秀奖; 2013年11月4日获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海伦钢琴”第四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师比赛双钢琴组一等奖。多年来,袁蓓一直活跃在音乐舞台之上,她不断完善自己的演奏及表演水平,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永不止步。

兢兢业业教书育人

谈到教学,袁蓓嘴角会时不时漾出笑容。她说:“生活中我是个很随和的人。但是钢琴演奏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钢琴教学更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所以在教学中我相当严谨,甚至苛刻。是个让学生既怕又爱的老师。”她用严谨的教学态度,把自己的琴艺、琴魂全部传导给了学生们。

钢琴教学有其特殊性,更多的是一对一的个别课教学。袁蓓说老师对孩子的影响不仅仅是技术上的指导,更有对音乐的理解和感悟,这些将对学生的性格、气质产生很大影响和熏陶。一对一的教学过程中,她从来不与学生聊钢琴技法之外的任何事情,绝对把45分钟完完整整地利用在教学生弹琴上。

袁蓓在课上耐心辅导学生

弹钢琴,需要坚持,更需要有人关爱。在袁蓓的班上有个很腼腆的女生向惠,平时上钢琴课很认真而且也很刻苦练习,每次回课都弹得很好,但一上台弹钢琴就紧张完全发挥不出她的真实演奏钢琴水平。袁蓓不想这么一个有潜力的学生就这样荒废,决心帮助她。经过细心的观察,她觉得这个学生只有鼓励并且加强上台比赛锻炼才能克服心理紧张。因此,只要有比赛袁蓓就让她参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2年湖北省首届“长江之春”青年音乐家比赛中(湖北省教育厅主办),向惠荣获钢琴业余组铜奖,成为钢琴组别中唯一一个地方院校获奖的学生。同时,袁蓓自己也获得了钢琴专业组优秀奖。师生同台演出,同台获奖,一时传为佳话。

有付出才会有收获。从事教学工作以来,袁蓓的教学成果奖不计其数:2007年指导学生荣获湖北省音乐家协会颁发的湖北省(钢琴)“优秀教师”;2009--15年连续7年荣获楚天艺术大赛“指导老师”奖;2009、2012、2013年获文化部蒲公英艺术大赛全国“园丁”奖;2011年湖北师范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2011年指导邓一豪学生的器乐重奏《敦煌唐人舞》荣获湖北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四届大学生艺术节节目评比二等奖并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11年指导伍洋毕业生论文获得湖北省本科生毕业优秀学士论文;2013年湖北师范学院优秀实习指导教师;2014年指导学生获湖北省音乐家协会主办的中国作品全国钢琴比赛“优秀教师奖”;2014年指导学生获湖北省教育厅和湖北省文化厅联合主办的2014“长江钢琴杯”青少年钢琴比赛3个三等奖;2015年指导学生参加2015“长江钢琴杯”青少年钢琴比赛(湖北省教育厅主办)荣获幼儿组二等奖,小学组二等奖,大学组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奖并获“指导教师”奖的优异成绩。2016年5月又被中共黄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评选为黄石市中青年优秀文艺人才库第一批入库人才。

袁蓓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师比赛双钢琴组一等奖

履职尽责参政议政

2011年12月袁蓓加入了致公党,她开始积极为黄石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在课多科研重的情况下,她克服一切困难,积极参加致公党黄石市委会活动。她充分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身体力行撰写并提交了一份份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肯定。其中,关于警惕大学生陷入披“微商”外衣的“传销”建议被致公党中央和湖北省政协采用;《在湖滨大道的青山湾车站(湖北师范学院音乐学院路口)增设红绿灯》的提案被黄石市政协采纳。

20134月致公党湖北书画院揭牌仪式上与致公党中央原副主席杨邦杰亲切交谈

2013年,致公党湖北书画院正式挂牌成立,袁蓓参与策划了“致公党湖北省委会庆祝十八大书画展”“ 致公党湖北书画院揭牌仪式画展”“喜迎致公党湖北省委会成立十周年书画展”“ 致公党湖北省委会‘侨海报国梦’主题书画展”4场大型画展等相关活动,得到了致公党中央省市领导们的高度重视和积极肯定。2014年9月,袁蓓全程参与了在湖北省十堰市四方山文化园举行的致公湖北书画院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得到相关领导的一致好评。

20149月袁蓓参加致公党中央第九期参政议政干部培训班

2015年9月,黄石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正式成立,袁蓓被推荐为会员代表,这又为她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了一个好平台。自加入知联会以来,袁蓓积极参加各项联谊活动。2016年春节前夕,市知联会留联会联合举办新春联欢活动,袁蓓积极响应,参与表演歌舞节目《红歌畅想》,博得了满堂喝彩,展现了自己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2016年3月,湖北师范大学知联会正式成立,袁蓓当选为知联会秘书长。上任以来,她立足自身岗位,围绕学校发展大局,积极议政建言,提出了很多有关知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有力推动了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发展。袁蓓常说,通过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更好地实现了她的人生价值,增强了奋进的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积极履职尽责,争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袁蓓(右二)在市知联会留联会举办的“同心共圆黄石梦”新春联欢会上表演舞蹈《红歌畅想》

结语:“舞台是属于个别人的,而音乐是属于大众的,音乐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人。袁蓓说,作为一名音乐老师,她的奋斗目标是用所学到的知识去影响一代人或者几代人,这也是她的人生价值观。她愿意为自己热爱音乐教育事业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