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民进湖北师大总支:李有光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07-06浏览次数:772

同心协力,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

——学习习总书记七一讲话心得体会

李有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充满了继往开来的历史深度和高瞻远瞩的理想情怀。在这个伟大历史贡献所引领的对中国共产党辉煌历程的深度归纳和历史告诉我们所引领的对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深刻历史经验进行全面总结之后,讲话水到渠成、逻辑谨严地回到了全文的历史核心和现实关键——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语重心长同时又斩钉截铁地指出: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

显然,习总书记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个有机组成部分。湖北师大各个民主党派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之后,对于在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前提下,如何结合各个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功能与特色来齐心协力建设并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有了更深切的体认和更坚定的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本质要求,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事实反复证明了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道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社会主义道路就没有中国的一切进步和成就。党的九十多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拓者和领导者。二是立足基本国情。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共产党人始终遵循的基本原则和思想路线。从国情出发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依据,是党作出正确决策的根据。只有立足国情,把握客观实际,才能从根本上掌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从而顺利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向前进。三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它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升华、提炼的理论精髓,是我们党最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始终贯穿于社会主义实践的灵魂。它不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背离,相反却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立足当时的历史实际,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创造性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被社会主义实践反复证明了的、能够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

党的十八大政治报告明确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内涵,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完善的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拓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健全的行动指南;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拓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发展创新的根本保障。

理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领会了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核心与重点,对于我们湖北师大民主党派在今后的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和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的活动与工作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湖师民主党派成员也要结合自己的教学岗位和科研方向,以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为宗旨,在建设一流师范大学和服务黄石社会发展的征程中作出民主党派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