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人物

刘红日:真诚敬业谱华章 参政议政献良策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07-12浏览次数:1599

从一个初上讲台的青年教师成长为一个深受学生欢迎的教授;从一个留校的硕士研究生成长为硕士生导师和物电科学学院副院长;从一个致公党普通党员成长为致公党湖北师范大学支部主委。十八年来,他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逐渐褪去青涩,凭借自身勤奋好学,努力奋斗,在科研、教学、参政议政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就是湖北师范大学物电学院副院长、黄石市政协委员、湖北省物理学会会员、黄石市知联会理事刘红日

出生平凡,艰苦奋斗当自强

1973年,刘红日出生于湖北省京山县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是一名农村小学教师。尽管文化程度不高,但在工作中总是矜矜业业,踏踏实实。许是父亲的一言一行深深感染了他,刘红日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将自己的毕生所学传授给学生。这使得在当年同龄的孩子纷纷辍学南下打工的大潮下,他能够坚持埋头苦读,并最终凭借自己的刻苦努力考上了湖北师范大学。1995年,因为成绩优异,本科毕业的他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并被保送至湖北大学攻读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这成为他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从此,他从一个未来的中学教师走向了大学教师和科研的道路。

 

(图)参加中南地区高校中层管理干部培训班

1998年硕士毕业后,刘红日回到了母校湖北师范大学,担任了一名普通的物理专业教师。他始终牢记父亲对他的殷殷教诲,工作中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他深刻意识到科研是大学教师必不可少的一个方面,是提高教学效果的最有效手段。怀揣对教育事业执着与热爱,他报考了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在职博士研究生,从事材料物理与化学方面的研究。经过4年半的艰苦努力,他以优异成绩顺利博士毕业,撰写的博士论文还被评为当年度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从来没有中断过教学工作,一直坚持担任物理专业的专业课程教学工作。也由此,他逐步探索了一套将科研融入到教学中的教学方法,讲授的课程日益生动,教学效果迅速提升,赢得广大师生好评如潮。他本人多次被评为湖北师范大学“十大优秀教师”。

 乐于奉献,立足岗位创辉煌

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中,创新能力应该成为培养人才的核心能力,而科研是创新的原动力。通过教学积极引导大学本科学生参加科研,刘红日所在的物电学院目前已经形成了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科研梯队。课题组的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了提升,在研究生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有几十人分别考上了北京中科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知名大学和研究所,学生毕业后到华为、中兴等国内知名企业工作,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教学相长,他通过指导学生的科研,自己也取得了不错的科研成果。先后主持教育部重点科研项目一项,湖北省教育厅青年项目和重点项目各一项,黄石市科技局项目两项。在国外SCI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30多篇,也成为相关重要国际刊物的评审人。

(图)赴江西社会主义学院交流学习

作为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在院系专业建设上,刘红日提出了“理工结合,产学研互补”的专业建设理念,在原有的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3个专业基础上,于2013年主持申报成功“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形成了以理学专业物理学为基础和特色,电子信息和光电子等3个工学专业为主体的专业结构。同时,他积极响应湖北省高校转型号召,于2016年与鄂州职业大学合作申报了“普通本科高校与高等职业院校联合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试点专业”,在专业转型上迈出了重要步伐。

 教书育人,俯首甘为孺子牛

“爱国家,爱社会,爱家庭,对自己的民族充满自豪感”。这是刘红日心中的“道德观”。他一直认为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不仅仅是思想修养和和政治课老师的事情,相反,专业课教师更容易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培养他们良好的道德品质。虽然担任了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的行政职务,刘红日一直坚持为本科学生讲授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通过深入细致的研究,他将中华民族发展历史特别是技术史穿插到授课中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学习兴趣。在讲授《电磁学》时,将电磁学的发展史常常和中国清朝历史进行对比;讲《力学》时,将枪炮的技术发展历史穿插到相关章节中并用来分析中国近代屈辱和苦难历史的成因。这些内容总是能极大的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热情,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优秀品质。

(图)赴董必武纪念馆参观学习

作为一个理科老师,每次备课都需要巨大的付出,尽管如此,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学生渴求知识的眼神总是鼓舞着他。“大学与中学最大的不同是学习方式的不同,大学以自学为主,老师只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大学生学习的最大动力是兴趣,科研是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最好手段。用科研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就是将物理学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采用最适当的方式融入到所讲授的内容中去,让学生感到物理学很有趣。一直以来,刘红日在科研中积极思考,关注所授知识的应用进展,在科研中积累了丰富的素材。这一切使得他在专业课教学中能将所授内容科学应用信手拈来,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部分课堂“低头率”(上课时低头玩手机,做与课堂无关的事)高居不下的情况下,他的课堂总是保持了极高的“抬头率”。每次课程结束时学生总是会问他讲授的下一门课程是什么,期待着他讲授下一门课程。

善于谏言,积极履职谋发展

 2007年刘红日加入中国致公党,成为致公党黄石港支部的一名民主党派成员。2010年,刘红日被选为黄石港区政协常委和黄石市政协委员。2015年,黄石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刘红日又被推选为理事。“头衔多了,意味着身上的责任也更大了,作为党外人士,我更应该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刘红日在心里默默对自己说。

(图)参加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专题培训班(右四为刘红日)

自加入致公党以来,刘红日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撰写了一份份高质量的提案建议:2013年他撰写的《关于加强延安路交通管理》的提案被评为黄石港区优秀提案;2014年,他对黄石港区“青山湖治理”工程的清淤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该建议被工程指挥部采纳。期间还多次参与黄石港区江北工业园区调研工作。2013年和2015年先后两次代表致公党在市政协会议做大会发言,充分展示了个人风采。除了参政议政,刘红日还积极结合本职工作,组织社会服务工作。他先后两次组织组织学院学生联合致公党黄石港区支部进社黄石港社区和黄棉社区为群众送服务,送科技,为社区群众修理家电120多件,收集到群众意见6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图)代表致公党在市政协会议上做大会发言

 2012年,刘红日代表科协届和科技届在市政协会议上进行联组发言,提出了要加强黄石和武汉的科技对接,在黄石市建立产业孵化器的建议,引起了本组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3年后的2015年,产业孵化器终于在黄石建立了。担任市政协委员期间一共提交提案8篇,2015年撰写的信息《关于加强对有收养需求家庭调查,遏制人口拐卖》的信息被致公党湖北省委转报并受到致公党湖北省委会表彰。2015年被评为黄石市政协委员进社区先进个人,2016年市政协委员考核获得优秀。2012年和2015年两年被致公党黄石市委会评为优秀党员。

 结语:“梅花香自苦寒来”始终是刘红日的座右铭,时刻激励着他在工作、生活中顽强的奋斗。他愿用最大的真诚、热情,对学生、对老师、对学校、对社会负一份职责。他想,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不去想结果怎样,也不去想是否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只会是朝着自己的理想,快乐自信地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