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人物

黄瑞云:瑞云几度重阳后 不负黄花又一年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11-14浏览次数:1472


黄瑞云:无党派代表人士。他热爱教育事业,执教四十余年,尽职尽责,桃李满天下;他潜心钻研学术,严谨治学,著书立说;他孜孜不倦地创作,蜚声海内外,硕果累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2014年,他82岁了,自退休以来,仍然坚持研究探索,笔耕不止,出版了《诗苑英华》五卷本(2002年)、《词苑英华》(2005年)、《老子本原》(2011)、《庄子本原》(2011)《历代辞赋总汇》等著作近3000万字,撰写和整理的著作超过1000万字,发表了约十几万字的散文作品。他是一名教师,一位学者,一个作家,更是一位刚强坚毅地向着心中理想不断前进的老者。黄瑞云教授的一生经历了“反右”和“文革”等历次政治运动,但他凭借坚定的信念,自强不息的精神走出了一个又一个阴影,最终找到了自己热衷的事业和乐园。贫贱不移其志,富贵不乱其心,威武不屈其志,他以自身行动践行了“诚、毅、勤、敏”校训和“自强不息、尚诚厚德”的湖师精神。

黄瑞云:瑞云几度重阳后  不负黄花又一年

    “如果把我的生命再增加2倍、3倍还是不够用,因为有做不完的事。”又是一年重阳之际,笔者带着这句话走近了治学严谨、著书立说、蜚声海内外、硕果累累的我校退休教师黄瑞云教授。

“每欲行吟忆教鞭,至今走笔赋秋蝉。瑞云几度重阳后,不负黄花又一年。”黄瑞云教授在退休的10年时间里,从未放弃过对学术的研究和探索,耄耋之年的他仍然在文学研究阵地上坚守着,在自己的征途上,一直默默前进,并始终践行着“诚、毅、勤、敏”校训和“自强不息、尚诚厚德”湖师精神。

他待人谦和,长年在教学园地中精心耕作。从教多年来,黄瑞云教授始终是一位德高望重,深受师生爱戴和敬仰的教师,“教书育人”和“著书立说”构成他生命的两大支柱。他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也钻研哲学和训诂学。在我校任教二十二年间,他担任过许多职务,尽管工作负担异常沉重,但他从未中断过教学。多年来,他既讲授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又给研究生上选修课,同时,还主动担负起指导青年教师的工作,指导他们注释古典诗词,点校历代辞赋,对他们的稿子逐字逐句进行修改,为他们释疑解惑。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他从未有过丝毫的抱怨与懈怠,一直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默默耕耘在教学这片沃土上。

他义无反顾,对文学创作和学术研究的态度始终坚定执着。2014年3月,黄瑞云教授82周岁。自2002年至2014年他已从我校退休十余年,但在这十余年间,他并没有因退休而赋闲,而是一直孜孜不倦地继续从事学术研究和文学创作,撰述、整理、出版的著作超过了30000多万字。同时,在各种文艺刊物和报纸上,他还发表了大约十几万字的散文作品,其中包括长达三万多字的曾获《长江文艺》散文奖的《杜鹃花依旧开放》。黄教授始终坚守自己的理想,执着于自己热爱的事业,不因生活的清贫而哀怨,不因人生的挫折而不作为,在教师岗位,教书育人,尽职尽责,在学术园地,潜心钻研,默默耕耘,在文学殿堂,放声歌唱,奋力前行。

他笔耕不辍,无论在岗还是退休一直以勤奋向上为准则。黄瑞云教授是中国古代文学界的著名学者,几十年来,他除了日常教学和外出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和社会活动以外,全部时间都花费在刻苦钻研学术上,即使是出差、生病住院也常常坚持研究工作。他近乎一架写作机器,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常常工作到次日凌晨一点,一直到九十年代中期因年纪和身体的原因才有所节制,但每天至少也要工作到深夜十一点。退休后的黄瑞云教授,生活极其简朴,除锻炼身体和吃饭外,其它时间都用在撰书和整理研究成果上,每天十元钱的生活费,早上一个馒头,中午做一餐饭吃,为抓紧时间连走路都是小跑式。有几年寒假他到省图书馆查阅资料,一直到大年三十,全馆只为他一个人开放,除夕夜才返回黄石。在漫长的岁月中,他执着地默默地耕耘着他的学术园地,把全部心血全部精力都贯注到他倾心热爱的学术事业中。在上世纪90年代初,黄瑞云教授率领我校三位青年教师以我校的名义与湖南师范大学合作,主编了《历代赋汇》。这是一部国家级重点古籍研究整理项目,从搜集历代辞赋作品、整理、点校到出版,前后历时二十余年,黄瑞云先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其艰难辛苦无法用言语表达,此书目前正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他还先后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了《历代抒情小赋选》、《金元诗三百首》、《明诗选注》、《诗苑英华》、《词苑英华》、《历代辞赋总汇》等著作,在学术界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他创新开拓,在文学创作方面硕果累累。黄瑞云教授在教书育人和著书立说的同时,还一直坚持进行文学创作。他不仅结集出版了散文作品《溪流集》和《长梦潇湘夜雨楼诗词集》,而且还出版了《经典寓言系列》。在他的文学创作活动中,寓言创作成就更加辉煌,《黄瑞云寓言》一版再版,到目前已是第五版。此书不仅荣获湖北省文学创作大奖、全国首届“金骆驼奖”,而且还翻译成各种文字传播至全世界许多国家,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推进国际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而重要的贡献。2004年意大利威尼斯大学carla  nodinelli女士著《huangruiyun  e la  favola  cinese  contemporanea》(意大利文)一书专门研究《黄瑞云寓言》。

在他的散文作品《溪流集》中有这样一句话:“风雨不断侵蚀山上的土石,最后只有最坚硬的石头剩下来成为挺拔的奇峰。”笔者认为,黄瑞云教授的一生正是这句话的真实写照——虽历经磨难,但始终坚韧挺拔,他正是让生命在奋斗中不断闪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