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人物

吴乐知:做学生乐于求知的引路人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11-04浏览次数:1931


吴乐知:无党派代表人士,湖北师范大学留联会副会长。

本网讯(记者 杨倩)“很荣幸遇到一位如此严谨、细致的老师。”“老师亲切和蔼,教学、批改作业非常负责,讲课细致且有耐心。”“老师教得好,对我们也很关心。”我带着这样的学生评价走进了城市与环境学院吴乐知老师的办公室。他笑容和蔼,诚恳亲切,让人感到很温暖。吴乐知老师曾获校“优秀教师”、“师德模范”和黄石市“十佳师德标兵”、“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严谨治学,传道授业情切切

治学严谨,教学认真。在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吴乐知同样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他总是提前认真备课,钻研教材,以学生为主体,熟知学生,做到因材施教。课堂内外对待学生不分亲疏,办公室的大门常为学生开放,尤其是一些毕业后仍然常向他请教问题的学生,吴乐知也一如既往地为其答疑解惑,耐心十足。

“我跟学生常讲的一句话就是希望学生学习也好,工作也好,首先要有清晰思维和敏捷思维。”地理学上非常看重空间尺度概念,在不同的空间尺度下开展的研究采用的方法是绝对不一样的,因此非常需要明晰的思路。野外实习考察时,有人说是冰川,有人说不是冰川,这两种答案他都会解释给学生,考试的时候,学生只要能够按照自己的解释推论清楚,都是对的,没有固定的答案。“老师传授的只能是方法,至于什么是对,什么是错,都得通过实际行动自己去证明。”这种没有统一答案的体验式教学,是吴乐知教学模式的一大特色。以启发代替答案,让学生乐于求知。他所讲授的地理学专业基础课程《地球概论》、《世界地理》等,在每年的课堂教学学生评价中,在该学院名列前茅。

以爱之名,和风细雨化春泥

人们常说,教师是教育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吴乐知常说:“老师在学习上需要对学生要求严格,作学生优秀的导师,但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关爱学生,给予学生亲人般的温暖。”他看似严厉,一丝不苟,但时刻关心着学生的成长细节,用心去爱学生。随着和他相处时间的增加,学生们对他的评价从“严格著称”转变为“很有爱”。今年刚刚被中科院录取为研究生的残疾学生金学杰,在进大学时就得到了他的关注和关心,吴乐知经常找他聊天,鼓励他,增强他的自信心,并联系勤工助学岗帮助改善他的生活条件,一直到金学杰考研前的专业选择和考研辅导,都倾注了吴乐知大量的心血,而他却乐在其中,不厌其烦。

地理学是一门需要常常走进山川之间的学科,吴乐知多次带队野外实习,每天早晨需要6点起床,白天和同学们一起步行20至30公里,还要不停地讲解指导实习,晚上9点要亲自到每一个房间检查学生归寝后才会休息。“有一次,我没有听从老师的再三叮嘱,在禁区内划船,违反了实习规定。虽然没有出什么事故,依然受到了他的严厉批评。现在我读了研究生才明白老师是对的,在那样的情况中,不能有丝毫疏忽。”一位学生如是说。

乐于施教,一片丹心融于德

吴乐知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他经常向学生阐述一个观点:“从踏入大学校门的一刻开始,大家都是同一张白纸,相互之间并无能力差异,存在的只是努力程度的不同。”对待一些成绩暂时不理想的同学,吴乐知会主动与他们交流,分析问题,对症下药。如地理科学专业10级某寝室的几位同学,生活节奏较慢,挂科次数较多。吴乐知发现此情况后,多次找他们谈心,对他们进行严格督导。这些同学由原来的经常旷课、上网到全寝室统一自习,成绩进步非常大。

点滴付出,耐心十足。吴乐知每年都会为地理科学专业的学生做考研、就业等方面的专题讲座。很多同学遇到困惑也总是愿意与他交流,他不厌其烦,乐于解答,使学生有所获益。2008级的一位同学很有抱负,立志成为中科院的研究生。然而他第一次考试未能上线,第二次再考时虽说成绩未过中科院的录取线,但超过了国家线。此时,这位同学前来征求吴乐知的意见,并在他的多方联系下成功被福建师范大学调剂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同年有位学生考研一直没有信心,在吴乐知的再三鼓励之下坚持参加了考试,考试结束后他自己觉得没有希望,反倒是吴乐知一直在关注他的成绩,反复联系和沟通后为他争取了一个复试机会,并亲自指导他怎么与人沟通,怎么应对复试,最终顺利被中科院录取。

爱护学生,像亲人一般付诸关怀,在他的日常生活中已经成为了习惯。他付出的很多,要求的却很少,每逢节日来临,吴乐知总能收到未毕业和已经毕业的学生们的问候电话和短信,看到有很多学生记挂自己的时候,也是他最为骄傲和自豪的时刻。

任劳任怨贡献绵薄之力,教书育人彰显师德光辉。吴乐知,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在他平凡的岗位上贡献着不平凡的力量,如同高耸的灯塔,把聚集起来的能量挥洒向四方,为学生们引路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