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聂亚珍、张 莉:黄石市物流产业发展及综合交通规划建议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503

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业、仓储业、货代业和信息业等的复合型服务产业,以配送中心为枢纽形成商业、物流业和生产企业的有效组合,加快了商品流通,促进经济发展,节约资本和资源。“中国物流管理觉醒第一人”海尔集团建立现代化国际自动化物流中心,一年就将企业库存资金采购资金由15亿降到7亿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黄石港口物流发展中心及时组织润信、联海、众联等3家物流园区承担了全市80%以上的粮油、蔬菜、水果、肉食、日用品等生活物资保供任务,同时组织黄石新港公司、传化城通公司等港口物流企业承担了新冶钢等疫情期间生产的重点企业的物资运输任务。到5月底,全市13 家省级重点物流企业和25家3A 级以上物流企业复工率达到 100%,15家重点物流园区全面复业,137家注册资本 1000万元以上港口物流企业复工率100% ,港口及铁路站场恢复正常作业,多式联运和散改集业务全面重启。现代物流是一项系统工程,是规模更大(按照经济影响力是国民经济的1/5),覆盖面更广(全国乃至国际)、涉及领域更多(全部生活、生产领域)、涉及度更深(国民经济的微观、中观、宏观全方位)的特殊系统工程。在这个系统工程之中,物流平台是起支撑和承载物流运作那种基础作用的系统工程。由于国情限制,比如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互联网信息等软件,公路、铁路、物流园等硬件的相对薄弱限制当前主流的第三方物流发展,结果,形成连锁反应。资源利用率不高,成本高,服务效果低。铁路的里程、高速公路的里程、远洋航线的里程、航空运输线路的覆盖程度不仅是一个国家实力和文明的象征,也越来越体现在物流平台的整体水平上。因此,必须深入了解交通物流发展的困难,解决问题。

一、黄石市交通物流产业的堵点、难点问题

黄石市交通运输物流企业总共455 家(其中规上企业 61家、规下企业394家)、职工总人数18086 人。但黄石市交通运输在网络结构、设施衔接、服务品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制约了综合运输枢纽及其集疏运系统建设以及物流业的发展。疫情以来,物流企业生产经营普遍都受到限制,企业仓储费用直线上升,大量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暂停工作,车辆保险费用压力陡增等情况,造成物流经营成本出现阶段性上升。

(一)资金紧张,运营困难愈加凸显

物流企业的主要成本在于场地租金、人员工资、车贷、船贷利息和税收等。疫情期间,员工工资、社保、租金等都正常支出,成本压力剧增。复工复业后,企业运输、防治疫情相关物资损耗及相关费用增加,同时还需支付场地租金、运营成本、车辆保险、维修费用等。在前期业务量未恢复时,企业运营成本相对处于高位,企业存在资金压力大、融资难和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在调研港口物流企业中,需要低息贷款或者认为融资难的企业占比达到70% ,其中大型港口物流企业黄石新港公司、传化物流、众联、超捷、天海航运、中豪货运代理等企业均反映,一是落实市政府的“六稳”政策中资金政策难,关于贷款贴息支持、应急保供资金政策,因申报难、资金额度小等原因,物流企业落实情况不理想;二是物流企业贷款抵押条件苛刻,由于物流企业多车、船等移动资产,银行不能作为抵押物,进一步加大物流企业贷款难。

(二)货源不足,末端通达能力受限

港口、物流作为供应链环节重要流通部分,如果上下游厂商不能如期恢复产量、消费市场达不到预期尤其是中小企业复产率不足,货源减少、业务量降低,那么物流企业将面临着“无物可流”的困境。目前黄石受周边上、下游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和热体消费市场和制造业市场菱靡的影响,不少物流企业至依然处于货不足或无货可运的状态。全市137家于万元以上的物流企业、15个亿元以上大型物园区,基本上处于70%以下的复产率、如阳新超捷,广发物流、润信农批等以租赁商户配送物流为主的园区,复产案低至50%以下。黄石新港港口吞吐量在疫情期间急剧下降,其中2月份和3月份连续两个月同比下降 60% ,4月份同比下降19%,直至5月份才恢复正常。

(三)运价下浮,物流企业利润不高

据企业反映及中物联数据显示,截止到第二季度,公路整车运输运价约下浮8-10%,零担运输运价约下浮3-5%。虽然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和燃油费的降低给物流业带来利好,但整体运输价格处于较低水平让物流企业无利可图造成运营压力,使得物流企业并未从税费减免中受益,行业整体存在业务利润率不高的问题。

(四)物流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使企业运营更加举步维艰

一是各级政府应给与物流企业的资金补贴没有及时到位,增加企业贷款利息和资金链压力,主要包括多式联运、省市物流园区建设补贴奖励资金,受疫情影响没有及时向企业兑现,造成企业贷款还本付息、货款回款压力较大。二是涉及企业经营的土地、绿化、车辆年检审批等受疫情影响审批或协调工作滞后,影响企业经营。如鑫泰物流提出西塞山区物流园区用地、还建码头补偿款,润信物流提出园区内部绿化没有验收,广发物流提出城区绿色配送车辆通行等问题。三是疫情期间一些物流门面租金和运营杂费继续收取,给物流企业运营造成极大成本压力。如中远海、中豪船运代理提出的进出港货物因疫情延误的滞港、集装箱超期、堆存等费用,各相关企业、公司继续收取。

二、支持交通物流产业破解堵点难点的相关建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执行省委“一芯两带三区”战略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交通强国”建设为统领,运输结构调整为主线,坚持现代港口城市建设、港产城融合发展,加强品质交通建设,完善“铁公水航油”等多种运输综合立体走廊通道,发挥水港、空港“双港驱动、四港联动”带动功能,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形成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大交通、大物流、大开放格局。

(一)给予信贷支持,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

一是在贷款支持政策方面,增加智慧物流网络平台建设、造船、购置新能源配送车等项目纳入低息或贴息贷款支持范围。建议给予物流企业三年期贷款优惠,帮助物流企业度过难关。鼓励金融机构减免物流企业的贷款利息和政府贴息。二是贷款抵押方面,降低物流企业贷款门槛,建议物流企业可不需要固定资产抵押,可采用支持信用贷款、支持船舶、车辆等流动资产抵押贷款,促使港口和物流更好开展生产运营。三是增加贴息贷款额度,由于现在物流企业尤其是园区、港口建设贷款额度大,且是高人工低收益的社会服务性项目,目前政策的小额贴息贷款(最高不超过500万元),无法满足企业扩大规模建设需求,建议提高总体额度,最高额度提升至5000万元。四是建议市政府研究发行港口物流企业专项债券,用于支持物流、港口企业基础设施发展。

(二)加快政府补贴奖励政策兑现,增加疫情防控补贴政策

一是2019 年固定班轮航线、出口箱量、港铁多式联运、水水中转、园区建设等政府补贴奖励资金,请市港口物流中心和财政部门,简化审核流程,尽快核实予以发放到位,环节物流和港口企业资金压力。二是建议政府出台港口物流业疫情期间减免和补贴政策,重点在协调各相关单位,减免疫情期间物流企业租用房屋(仓库)和用地租金、各项杂费(如滞留费、集装箱占用费等),并在复工复产后1年内持续退坡减免;减免疫情和复工一年内的港口、物流企业税收、土地、房屋租金,用于支持企业疫情期间消杀、防疫支出、停工停产补贴等损失。社保和公积金减缓,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建议此类政策在在复工复产期间内得以延续。

(三)进一步改善物流发展环境,培育物流行业龙头企业

一是建议市政府出台支持城市绿色配送支持政策,给予城区物流和配送车辆停靠、通行便利,试点试行多家物流(城市日常用品、果蔬配送)、快递企业集中配送、定点配送新模式,降低物流成本,减少城市环境污染和提高食品安全。二是开展整合功能相近小物流企业进入园区,抱团共度时艰,做大做强物流企业,支撑将传化、润信、新港等做成各专业龙头物流企业,增强黄石物流对外竞争力。三是支持各物流企业大力发展智能物流、信息化、扩大停车场等建设,提高港口物流企业服务能力和竞争力。四是各行业主管部门开辟绿色审批通道,简化办证、建设、验收等审批流程和审批要件(如简化货车年审、物流园区绿化和消防验收、办理产权证等)。

(四)完善交通网络,支持企业开拓市场

一是完善对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谋划重点项目,深度融入武汉都市圈对接武汉光谷科创大走廊,主要包括武阳、新港至光谷 、机场高速等高速公路建设,全面对接国际空港服务临空经济区,促进武鄂黄黄一体化融合发展。二是提升市域交通运输网络品质。谋划重点项目,推进市域干线网建设,主要包括市域内国省干线 G316、G106、S203、S315、下陆至铁山公路等新改建项目,拓展富水和大冶湖水运航道建设。三是构建长江中游多式联运枢纽。谋划项目,完善客货枢纽网络建设。包括阳新和大冶综合客运枢纽、棋盘洲和传化二期等物流园区、冷链和城市配送物流中心等建设,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包括对码头改造、扩容、执法基地建设等,完善枢纽集疏运体系建设,主要包括港口的集疏运铁路建设、机场高速建设等。四是建议开展港口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深度融合交流会,支持港口物流企业利用线上线下平台与制造业和商贸业进行多方货源匹配,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各环节,拓宽物流企业业务范围,解决港口物流业业务不饱满,制造业、商贸业物流成本高问题。

(本文是黄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市政府系统办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