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聂亚珍、张 莉:后疫情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政策建议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964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成为推动黄石经济增长和就业的重要力,但我市民营经济基数太小,总体偏弱,中小微企业,个体户居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少,很难实现民营经提模效应;对GDP 和就业的拉动有待增强,对税收的贡献力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科研创新力度不足而且授权率低,失效率高,制约了黄石民营经济转型;高科技和创新能力强的新兴产业的企业少,多位于离业链中低端,且附加值较低;民营企业吸引人才能力弱,高级人才的招聘引进难,留住人才更难;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从政府作为方面看,制约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是:

1.人文软环境不利

一是市场意识不强。作为老工业基地的一员,黄石人有着根深蒂固的计划经济思维和浓厚的国企情结,普遍有一种小进则满、小富即安的心理,缺乏创业创新精神,缺乏尊商重商亲商的文化。

二是官本位思想严重。黄石计划经济持续时间长,黄石人民有着很浓厚的官本位思想. 以官为中心,许多经济活动都是围绕着官展开。大多数黄石人在就业时会优先选择当公务员。这种官本位思想不利于创业精神的形成,助长了政府对市场的行政干预。民营企业不仅需要面对复杂的行政审批流程,还要面对种种限制和规定,甚至还需要面对一部分政府工作人员的有色眼镜。

三是关系经济盛行。关系经济使得关系成为经济活动的核心,诸如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产品创新等因素成了次要的,通过与政府官员的关系获取生产资源成为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如通过领导、亲友、同学等关系申请项目、资源、工程、土地的情况随处可见,抑制了人们的市场意识。

2.政策力度不足

从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看,虽然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但民营企业的经营成本仍然较高,企业盈利空间被严重压缩。目前利润率在 5%以下的企业占到了50%,利润在5-10%的只有三分之一据调查,56.6%的企业认为成本上升是企业经营困难的主要原因。大多数减税政策并非普惠,主要针对特定行业、企业,而且受执行环节等因素影响,实际减负效果出现“打折”。

行政事业性收费仍然较多。尽管我市设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也减少至 12 项左右。但有些已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却转给了中介服务机构,收费项目转到了咨询公司、评估公司、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出现了“变相审批”或“有偿服务”。

融资难与融资贵长期困扰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狭窄,民营企业资金链紧张等。根据黄石金融监督管理局提供的资料,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民营企业贷款余额仅占各项贷款比重的15.7%;同时,由于民营企业贷款时需要承担担保费、评估费、保险费及其他费用,综合贷款成本依旧偏高。

3.政策落实不到位

由于政策配套措施不实,政策落地效果不好。主要表现为市场准入限制仍然较多;政策执行中“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大量存在;一些政府部门为民营企业办事效率仍然不高;一些部门在进行环境保护督查的时候,采取一刀切的做法,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损失和困难。

行政审批难。2018 年5 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湖北省委、省政府也出台了系列相关文件,专门就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提出了诸如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类的很多具体指导意见。然而调研反映,申报一个项目审批得跑2-3年,征用一块土地最少得5年,多则15年,有的政府部门的招商引资项目征地也得拖2-3年。项目审批繁复,消磨了很多创业激情。

部门协调难。一些行业涉及跨部门审批,有些领域法律尚不完善的,部门之间的法规相互脱节或相互冲突,又没有完善的审批机制与成熟的流程,这需要各部门相互协调处理。但一些部门相互推诿,不主动协调。尤其是目前在新规、旧规交替期间,有些部门既不按老法规办理,也不敢参考新规处理,抱着“宁愿不做事,只要不惹事”的态度,让企业往返奔波、徒劳无功。导致企业不得不放弃。

企业维权难。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中涉及到权力与资金的文件,政府及部门不宣传、不执行、缓执行。如《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办学》中规定各级政府必须把发展民办教育纳入统一财政预算还要公示,但历年都没有安排民办教育发展预算资金。比如,行政审批法明文规定了审批时限,但有些政府官员却熟视无睹。

4.政务服务不优

尽管政府针放管服改革,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均出台了相应政策,但由于市场化改革滞后,转变政府职能不到位,体制机制短板尚未有效破解,懒政怠政、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等问题时有发生。

一些政府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不会为。有些公职人员采取“不接电话、不批文件、不办事情”的原则,饭不吃、礼不收、事也不办。少数党政干部“怕”字当头——怕接触、怕担责、怕举报。有的干部甚至说“现在做事,一百次正确抵不上一次失误。”有的为了不出事,宁可少干事、不干事。譬如,为了加强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工作交流,每年都举办行业年会,前几年都能邀请到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就行业发展情况与企业互动,但现在很难邀请到政府部门领导。

公职人员乱执法“吃拿卡要”问题在基层依然存在。在执法过程中,一些部门选择性执法和滥用自由裁量权,随意罚款、随意征税等时有发生。企业遭普遍认为,“上面很好,下面好狠”。越是在基层,越习惯依靠关系、熟人办事。现在企业家反映,在基层最怕的是少数“科所队站”长(各类科长,派出所长、税务所长、工商所长,各种执法队长,各类检查站长)。“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成为营商环境难题。

“新官不理旧账”。上一届政府签好的协议和项目,换一届领导就不认了,不讲信用、不守法规,对此前所作承诺出尔反尔,严重影响政府的公信力。有一些企业家反映∶“不怕天不怕地,就怕今天换市长明天换书记。”一旦企业家感受到政府不讲信用,对企业生存发展环境失去信心。

过度服务给企业带来负担。有些政府办事部门经常到企业搞一些检查、评估、评审,打着“为企业服务”的旗号搞各种活动,给企业造成负担。比如,有的部门收费为企业培训员工,每年下指标;还有的强制要求企业签订安保协议,为企业派保安;还要求安装摄像器材等。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本来是鱼水关系,结果变成了“水煮鱼”的关系。

要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府必须积极作为,科学作为,为此必须

1.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一是要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创业创新创富的氛围。必须把过去扭曲的思想观念改变过来,在社成尊重创业者、崇尚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让创业者和创新者切身感受到应有的信任和尊重,形成关心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社会氛围。

二是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要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像素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老师一样尊重老总。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候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的要求,在全社会营造充分尊重企业家、效重纳税人、尊重创业者的氛围,使广大企业家当好新旧动能转换、改革创新的排头兵。

2.抓好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实

一是要确保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能够落地落实。要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为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检验,防止在贯彻执行政策过程中调门高、行动差。要在具体操作上细化实化到位,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的阻隔,对出台的政策措施再梳理、再落实,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一些更加具体、更加有力的配套举措;要提高政府部门履职水平,在安监、环保等领域微观执法过程中避免简单化,执行政策不能搞“一刀切”;要确保2019 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清理规范银行及中介服务收费问题。

二是全面贯彻、创造性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意见。在落实有关对民营企业的帮扶政策时,可以借鉴上海广东等地的经验,建立重点帮扶民营企业名录;在落实健全民营经济发展的协调机制政策时,可以借鉴深圳经验,建立涉企政策制定协商机制;在落实有关财政奖补政策时,可以适当调整资金投入方式,将事后补助资金转变为事前或事中补助。

3.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是加强政府诚信建设。这几年,有的企业因为政府部门、政府的事业单位,以及地方国企与央企的欠款而被拖垮。因此,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守契约,对于不作为、乱作为、怠政、新官不理旧政、失职行为给予严厉问责制度,对影响营商环境行为的官员实行“零容忍”制度。

二是规范行政审批流程。落实“放管服”制度,将新办企业流程由5 个压减为3个环节;坚决防止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为名,行审批和许可之实,消除审批和许可的“灰色地带”;建立政务服务的好差评制度,把考核的权力交给企业;理顺跨部门审批程序,联合发布审批流程;实行“一表审批制度”,规定审批时限。

三是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深入开展干部入企服务,“一企一策”“一厂一案”帮助企业解决审批、融资、招工等难题;鼓励行政部门及公务人员建立“清亲”政商关系,凡是服务于企业发展且没有私心的,实行“容错机制”;坚持每季召开政企对话会,倾听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建立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实行行政首长轮流值班制度,让企业第一时间找到领导、找到责任部门;进一步打通惠企政策落实落地最后一公里,切实以服务保障力度换来民营企业发展速度。

(本文是黄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市政府系统办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