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聂亚珍、赵贤利:加快临空经济区建设和发展的建议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747

中共黄石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已于2020 年12月16日中国共产党黄石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为了实现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将黄石市全面建成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湖北对外开放桥头堡,规划建议;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依托长江经济带、立足长江中游城市群、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主动对接长三角为支撑,深化动能、产业、功能、生态、空间五大转型,丰富拓展创新活力之城、先进制造之城、现代港口城市、山水宜居之城和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再造黄石工业、再构区域空间布局、再塑综合功能优势、再创生态生活品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努力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黄石力量。其中,重点是再构区域空间布局,加快构建“一心两带、多点支撑、全域一体”的区域协调发展布局。这就要求: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包括配套武汉“光芯屏端网”等产业,建设黄石(武汉)离岸科创中心或园区;构建临空创新发展带,推进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黄石港区、下陆区、大冶湖高新区、黄石临空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突出“四区N园”和重点乡镇,做强特色块状经济,形成组团发展格局。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全域一体化的核心和改革创新的前沿不变;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打造黄石沿江工业集聚带、区域性交通物流枢纽;黄石大冶湖高新区打造高新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黄石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建成光谷科创大走廊东部副中心、高端制造业集聚区,对接光谷建设保安湖科创园;其他园区、重点乡镇优化资源配置、产业生态,形成一批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现代产业园区、智慧园区和镇群组团。完善市域国土空间治理,逐步形成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布局。全链条构建“平台+产业+人才”体系,高水平建设科技城、科创中心、教育城,着力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科创中心。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链条科技服务体系,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协同发展区。由此可见,黄石即将的发展战略中,黄石临空经济区是黄石4个引领区之一,是光谷科创大走廊东部副中心、高端制造业集聚区,对接光谷的科创园,地位重要。加快黄石临空经济区建设和发展不仅迫切,而且必要。

一、鄂州顺丰机场建设及其影响

2018年2月,顺丰机场获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2018年12月,中国民航工程咨询公司受国家发改委委托,在北京组织召开新建鄂州民用机场可行研究报告评估会,原则通过鄂州机场科研报告;2019年1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关于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发改基础【2019】53号),同意新建鄂州民用机场。【批复】显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项目定址在鄂州市燕矶镇和沙窝乡之间,占地面积14.41平方公里,总投资372.6亿元,其中枢纽机场建设183.6亿元,转运中心135亿元,航空基地46.2亿元。将建成以全货机运作为主的4E级机场、顺丰配套和空港城为一体的机场项目。性质为客运支线、货运枢纽机场。飞行区跑道滑行道系统按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1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30万吨的目标设计,航站楼、转运中心等设施按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5万吨的目标设计,远期至2045年旅客吞吐量800-2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65.2万吨。根据《批复》,顺丰机场占地面积为18.9平方公里,包括4E 级全货机机场、物流运输基地、客运航站区、顺丰瀚空公司基地和产业园区等系列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机场工程、转运中心及顺丰航空公司基地工程、供油工程三部分。

2018年底,机场核心区房屋征迁基本完成,走马湖水系改造、机场安置小区、机场快速通道,配套电力工程、机场净空保护无线电监测站等系列配套工程正在加快建设。预计机场科研报告批复后,顺丰机场将进入全面开工阶段。按照“2018年打基础,2019 年出形象,2020年基本建成,2021年投入运营”的建设总目标,顺丰机场将于2021年正式建成运营。顺丰机场是湖北省与顺丰集团实施战略合作,投资建设的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货运枢纽机场,定位于建成世界航空物流门户枢纽。

1.鄂州机场的建成投运将为空港经济的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通过对比,顺丰机场航站楼面积小,客运量小,基本上95%的业务是货邮运输,带动主要产业可能是快递物流业,对酒店、餐饮、娱乐等其他产业带动较小。通过分析,顺丰机场其实是一个快递、包裹分拣中心,是一个中转站,主要要用是把南来北往的货物集中起来分拣以后,再发送出去,主要带动的产业是快递物流业。

机场项目距离黄石城区仅10分钟车程,黄石市将与鄂州顺丰机场实行无缝对接,重点发展临空经济和相关产业。黄石市城区距离顺丰机场直线距离仅8公里,位于顺丰机场主要腹地范围内,具备良好的区位优势;目前黄石市正加强研究,通过交通衔接、产业布局和城市空间格局优化,推动黄石相关产业发展。但顺丰机场作为湖北省重大投资项目,将吸引大量投资平台和产业在周边布局,黄石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顺丰机场建设带来交通格局、产业格局和城市空间的重大调整,可能会出现替代品威胁黄石部分产业。

2.鄂州市临空经济区获批,对黄石临空经济发展提出巨大挑战

2019年3月14日,省政府批复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总体方案,4月15日,《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鄂州市临空区规划面积178.7平方公里,主要包括产城融合发展区、先进制造引领区 、航空物流集聚区、综合服务创新区、国际航空特色城市生活区和生态基底保护区等空间板块。临空经济区建设将坚持“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规划先行、市场运作”原则,强化资源整合,创新空港型物流枢纽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模式,按照集约紧凑、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构建“一港五区”的总体空间发展格局。

临空经济区发展目标,到2021年,鄂州民用机场、顺丰速运转运中心、货运航空基地、航空物流园建成运营;到2025年,临空经济区年航空货邮吞吐量达到245万吨,年旅客吞吐量100 万人次;2045年,年旅客吞吐量1500万人次。临空经济区的获批,将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优化政策支持、强化要素投入、推进贸易便利化和投资自由化等方面为空港经济发展提供支撑载体。

鄂州临空偏向产业加快发展,空港经济初具雏形。鄂州市空港经济产业发展愿景是“一体两翼”∶以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为体,大物流、大数据双擎驱动;医疗健康、智慧制造两翼发。鄂州发展临空经济既有以前发展形成的基础,又有鄂州机场带来的新契机。

在大物流发展上,鄂州具有很好的基础,唯品会华中运营中心,是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仓储物流中心,武汉万吨·华中冷链港建成后将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冷链物流港,随着鄂州机场的建设,物流产业发展更是如虎添翼,必将成为鄂州发展空港经济的排头兵。

在医疗健康发展上,正在建设的感店开发区大健康产业同人园企业总投资将突破100亿元,年产值送 20亿元,税收达20 亿元,成为集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加工、贸易销售为一体的标杆性产业集聚区。近期投资10亿元尚雷仕(广州)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视能大健康总邮基地项目和投资6亿元的中南高科科技智造园项目成功落户鄂州,进一步彰显了鄂州空港经济的吸引力。

在智慧制造上,鄂州与三安集团和三安光电股份公司签订Mm/MicoLED芯片项目投资合同。该项目是全球首个大规模基于第三代半导体、代表新型显示产业方向的光电芯片项目,标志着鄂州市在这个百亿级光电信息产业项目的带领下,步入“心中之‘芯’”的发展轨道。该项目的入驻,将使鄂州市成为国家重要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基地,对推动湖北乃至国家光电信息产业发展,具有引领作用。此外,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卓尔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相继考察我市,洽谈合作,均有意向参与我市空港经济发展,我市空港经济发展前景光明。

3.鄂州空港经济区发展存在的问题为黄石临空经济错位发展提供了契机

临空经济区是指以机场为中心,沿交通沿线向外发散式扩张,以 10-15 公里为半径,以航空产业为特色,具备客货运输、航空制造、仓储配送、综合贸易、商业服务、会议展览、文娱体育、生活居住等功能的多功能经济区。它的空间布局呈现出一种多层次的环形结构,按照产业类型和跟机场的距离,可划分为中心机场环、商业服务环、制造配送环和外围环四个区域。(1)中心机场环(机场周边1000 米),即机场所在区域。除机场的基础设施外,主要分布着同机场运输活动和航空制造活动紧密相关的航空核心产业,如飞机后勤、旅客服务、航空货运、航司办公等。(2)商业服务环(机场周边1000-5000 米)。是机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发生地,为空港运营、航司职员、旅客等提供商业服务,如住宿、餐饮、银行、超市等。(3)制造配送环(机场周边 5000~10000 米)。发展航空制造、航空物流、会议展览等高附加值产业。(4)外围环(机场周边10000~15000 米)。通常发展商业住宅、特色旅游、总部经济等。

鄂州空港经济尚处于起步期,空港产业尚未形成大发展态势,与国内空港经济发达的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

一是缺乏支柱产业项目落地。发展空港经济虽然有一定的基础,物流、医疗健康、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等产业均有零星分布,但已有产业大多处于发展初期,临空偏向性较弱,缺乏临空偏向性强的支柱产业项目落户,例如飞机维修改装、通航制造、通航运营服务等产业,空港产业发展尚未形成集聚效应。

二是空港经济发展受到资源条件制约。为配合鄂州机场建设并保证机场运行后充分发挥功能,鄂州配套投入超过 600 亿资金,包括征地拆迁、配套工程建设、“十通一平”、水系改造、购买土地指标等,将挤占大量的财政资金。同时,鄂州机场建设占用大量建设用地,将直接影响我市项目建设的土地供应,后期,随着大力发展空港经济,一大批空港产业必将落户,对配套资金及建设用地需求将更大,而鄂州国十空间小,回旋空间较小,将成为发展空港经济的制约。

三是支撑空港经济发展的人才缺乏。空港经济的发展,对航空物流、装备制造、产品设计、技术研发、高端技术维修、投融资等方面的高端人才需求将快速增长,而空港产业对我市是新生产业,基本没有相关人才储备,且只有一所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能力有限,导致这类人才的供应非常有限,人才短缺将成为鄂州发展空港经济发展的瓶颈。同时,在现有政府人才队伍中,对空港经济知识了解整体偏低,尤其在关键岗位、核心部门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熟悉相关产业领域、高超谈判水平的专业招商人才、管理人才缺口较大,这也是对外招商引资上不能实现重大突破的原因之一。

二、政策建议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临空经济区管理机构,具体负责临空经济区规划编制、政策实施、资源配置、项目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等。借鉴经开区和新港物流园区经验,成立有黄石市领导挂职的临空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由还地桥镇经济发展局、科创局、招商局,规划分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负责在区级层面整合资源,指导园区制定发展规划和战略,全面统筹协调临空经济区发展的重大事项。成立临空区建设工作小组,负责领导小组决策和政策措施的具体执行和落实,避免大冶湖高新区的体制弊端。

二是专家咨询委员会。组建由临空区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开展对顺丰机场建设对交通格局、产业格局、城市空间格局的影响、顺丰机场建设带来的投资机会以及现有产业的影响等方面专题研究,进行战略谋划,从项目投资、产业布局、经营模式调整等维度,制定对接顺丰机场的战略方针和具体措施。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园区规划、项目评估、发展策略等方面的评估和决策。

三是创新园区管理运营机制。设立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基金、产业发展基金。健全招商引资的项目准入机制、评价机制,实施重大项目洽谈、审批、开工建设和运营全方位服务保障制度。推进市场化运作,吸引社会资本参临空区开发建设,探索经营性基础设施项目采用 BT、BOT、PPP 等建设运营模式。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临空区建设,探索通过市场化手段聘请专业第三方运营团队负责子园区、孵化器管理运营。四是积极完成临空经济区产业发展及空间布局规划。重点发展航空物流、电子商务产业、临空服务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临空制造业、大健康产业等高端产业。建成布局合理、功能设置科学的商务集聚区,积极推进区域通关便利化,建设高品质绿色智慧空港新城。

五是完善配套设施。推进智慧园区建设。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据中心、云端设备等云端设施建设,实现宽带网、移动通讯网、无线网络与物联网等网络互联互通。加强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综合应用。搭建政府信息平台,实施政务公开信息的网上发布。推动园区企业信息化建设,鼓励企业搭建企业云服务平台,推进线上线下服务相融合。建立智慧社区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智慧小区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内部交通框架,推进经公路建设,加大临空园与城区多路对接。加快公交车站和长途车站的建设,建成覆盖园区主干道、支路及周边地区的公共交通体系。加快推进通讯、电力 、热力、排水 、排污等市政管网建设,全面提高区域承载能力。加强商务商贸配套。合理布局一批高标准写字楼、商务会所、会议中心等高档商务服务设施。在产业园内规划布局一批社区级商业服务中心。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合理布局幼儿园、中小学等基础教育资源,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扩大职校规模,探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构建覆盖全区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立健全失地农民保障体系,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

目前,黄石临空经济区还仅仅只是一个概念,目前由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在编制《黄石临空经济区总体方案》,千万不能贻误战机。

(本文是黄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市政府系统办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