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余 翔:关于湖北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重要抓手的建议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744

王晓东省长在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关于疫后重振工作和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的部分,强调了以危机倒逼转型,把“重起键”变成“升级键”;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推动绿色转型,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产业”。体现了湖北省委省政府实施高质量发展的明确目标和坚定决心,再一次引起我的强烈共鸣。特提出本建议,将“进一步加强国际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加大国内省内市场绿色技术创新及应用”作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

    一、积极引导推广使用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并巩固扶贫成果

“竹缠绕复合材料”是以竹子为基材,充分利用竹子轴向拉伸强度高、弹性模量大的优点,通过缠绕工艺加工成型的生物基材料。应用这一技术,可将竹子做成大口径压力管道、城市综合管廊、整体式房屋、高铁车厢、大型军事掩体、导弹发射筒等众多产品。

中国竹资源占全球的1/4,每年可砍伐竹材为1.5亿吨,目前只利用 4000万吨。根据国家林草局竹缠绕复合材料工程技术中心的推算,如将闲置的1.1亿吨竹子做成竹缠绕管道、管廊、房屋等产品,可创造出一个3万亿元以上规模的新材料产业,将对打造“绿水青山”、实施“乡村振兴”、促进“一带一路”合作等做出重大贡献。

保护“绿水青山”、实施“乡村振兴”:“竹缠绕复合材料”具有质量轻强度高、使用寿命长、成本低等优点,综合技术指标全面优于传统的钢材、水泥、塑料等传统管道、管廊制品。若将我国1.1亿吨闲置竹资源利用起来做成竹缠绕产品,逐步替代钢材、水泥、塑料等传统制品,每年可减排3.5亿吨二氧化碳;每年可增加农村经济收入1355亿元,可使550万户农民每年每户增收1.1万元;若250万个农民从事简单竹材加工,每年每人增收3万元。鄂南鄂西地区有极为丰富的竹资源,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是一个高技术附加值的产业,这个产业的发展,对我省的乡村振兴和低碳经济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促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共赢合作:竹缠绕技术的发明始于2007年,如今已经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已有四十多个国家的代表,专程到访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的“国家林草局竹缠绕复合材料工程技术中心”考察学习。中心已与菲律宾、尼泊尔、缅甸等3个国家的政府部门签订了输出竹缠绕技术的合作备忘录。世界竹资源99%分布在发展中国家,其中有大量已与我国签约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竹缠绕技术向这些国家的输出,可促进当地竹资源的充分利用,通过加工制造竹缠绕管道、房屋等绿色制品,发展当地经济的同时不会污染环境。

“竹缠绕复合材料”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被有关部委评为“国际领先水平”,已经布局国内外专利约300项,竹缠绕管道、管廊的国家标准(GB/T37805-2019)、行业标准(LY/T3202-2020)已相继颁布实施。国家林草局竹缠绕复合材料工程技术中心目前也正在牵头起草国际技术标准。“竹缠绕复合材料”是国家十三五重点战略专项攻关课题,还分别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家林草局、住建部、水利部、工信部、环保部列为“重点低碳技术项目”、“重点科技成果推广项目”、“重点绿色装备项目”、“重点绿色建筑项目”等。

目前,竹缠绕管道和管廊项目已经在山东、内蒙、重庆、四川、福建、广西、江苏、河南、山西等等多个省市建立生产基地并在当地的市政工程中使用竹缠绕管道、管廊。样板工程包括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供水管道项目、江苏省徐州市污水管网管道项目,和山西省大同市地下管廊项目。

建议湖北省政府和各市州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与时俱进,主动对接,深入调研,积极引导和支持在本地推广使用竹缠绕绿色创新系列技术。比如,按照2020年9月24日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城市市政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第(一)条的要求,“在城市综合管廊建设中,因地制宜,推广使用 ‘竹缠绕复合材料’等绿色新材料新技术”。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

    二、积极争取支持,建设武汉竹缠绕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武汉产业基础雄厚,智力优势密集,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突出,华中科技大学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一直是竹缠绕产业知识产权战略的牵头服务团队。建议湖北省政府积极争取国家林业与草原局、科技部、教育部等的支持,积极促成与国际竹藤组织的合作,在武汉东湖科学城筹建“国家竹缠绕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国际竹藤组织(INBAR)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其宗旨是以竹藤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为前提,联合、协调、支持竹藤的战略性及适应性研究与开发,增进竹藤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福利,推进竹藤产业包容绿色发展。INBAR成立于1997年,目前拥有47个成员国,主要来自发展中地区,是南南合作的重要平台。

国家林草局于2016年设立了“国家林草局推进竹缠绕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同年在浙江杭州设立了“国家林草局竹缠绕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武汉支持建设“竹缠绕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将非常有利于聚集更多的研发人才,持续深入开展竹缠绕材料及其应用技术的创新,并积极开展专利许可等知识产权运营,有力推广竹缠绕材料的推广应用。“武汉竹缠绕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的建设目标主要是:

1、与国家林草局(杭州)竹缠绕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工协作,继续提升竹缠绕系列产品的制造工艺水平,加快竹缠绕整体组合式房屋工艺定型、标准编制、示范工程应用,加大高铁车厢、军工产品等高端产品的研发力度,持续保持竹缠绕这一中国独创技术的世界领先地位;

2、开展竹缠绕系列技术的知识产权运营,将已经成熟的竹缠绕管道和管廊制造技术向国内外推广应用,助力湖北省扩大国际合作和开放发展;

3、与国家林草局(杭州)竹缠绕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配合,建设竹缠绕产业技术、资本输送中心。设立竹缠绕产业发展母基金,组建成数家由央企、国企、民企共同参与的平台公司,在全省、全国、全球布局竹缠绕产品生产基地,向全国乃至全球输出技术和资本,进一步提升湖北省的金融地位;

4、与国家林草局(杭州)竹缠绕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呼应,建设竹缠绕产业大数据管理中心。实现对整个竹缠绕产业的生产加工、物流配送、工程应用、运行维护的物联网管理;

5、与国家林草局(杭州)竹缠绕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设立竹缠绕技术培训中心。培养技术和基层管理人才队伍,为竹缠绕产业向全国、全球输送专业人才。

希望竹缠绕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和推广应用,以及武汉竹缠绕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的建设运营,为湖北省和全国做强做大一个全新的新材料产业,打造一张能代表中国的绿色制造新名片,并成为湖北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并为我省巩固扶贫攻坚战的成果开拓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链。

(本文是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由省政府系统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