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余翔: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协同规划促湖北省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0

王忠林省长在湖北省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目标。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报告还提出了今后五年要实现的六大主要目标,包括“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30%”“先行区建设实现新跨越,……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市场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水平显著提升”“美丽湖北建设绘就新画卷,……绿色产业、清洁能源、低碳生活走在全国前列”等等。

未来五年湖北省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在新时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实施新发展理念,就必须构建新发展格局。本建议主要着眼点在于:希望我省实现未来5年目标的措施能再具体可行一些,系统性和协同性更强一些。这就需要省政府带领各个部门之间协同配合、全省各方面工作之间的协同布局规划再加强一些。

要构建好新发展格局,首先要深入全面理解新发展理念中五个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内在联系。我理解: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协调就是要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 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五大发展理念之间有着极强的内在逻辑联系, 实施这个新发展理念, 也需要按照其内在逻辑联系, 协同规划布局实施,而不是局部孤立实施,比如科技部门只关注创新,环保部门只关注绿色, 外经贸部门只关注开放……

鉴于篇幅有限,本人就此主题的系统研究也还不够深入, 本建议以下仅以举例方式提出三点初步建议。

()绿色创新、乡村振兴与国际技术合作协同布局

 —— 建议湖北省大力发展竹缠绕生物基材料产业,并与国际竹藤组织等合作建立竹缠绕复合材料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中心

绿色创新20221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二十五周年志庆暨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中国政府同国际竹藤组织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共同发起“以竹代塑”倡议,推动各国减少塑料污染,应对气候变化,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发展,就是要用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推动实现永续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最求。

2023113日,新华社发布“六部门发文加快推动非粮生物基材料创新发展”。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近日联合印发《加快非粮生物基材料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非粮生物基材料产业基本形成自主创新能力强、产品体系不断丰富、绿色循环低碳的创新发展生态,非粮生物质原料利用和应用技术基本成熟,部分非粮生物基产品竞争力与化石基产品相当,高质量、可持续的供给和消费体系初步建立。

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是“非粮生物基材料”的重大技术之一,2022年,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已被列入国家十四五生物经济规划中。要实现习总书记倡导的“以竹代塑”,必须加强以竹藤为主要原料的新材料绿色技术创新。湖北省拥有丰富的竹藤资源,仅2022年二季度生产大径竹就超过1300万根,是实打实的竹藤资源大省。发展竹藤产业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一方面,竹藤生长迅速、具有显著的固碳效应,对于碳达峰、碳中和意义重大;另一方面,发展竹藤及其深加工产业也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 竹藤产业所包含的一二三产业的全产业链,对于我省乡村产业振兴、构建“51020”的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具有重大的支撑作用。

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是竹藤产业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典型代表。竹缠绕复合材料能大面积替代钢材、水泥、塑料、有色金属等传统材料。竹缠绕复合管的国家标准(GB/T37805-2019) 和竹缠绕复合管廊的行业标准(LY/T3202-2020)已经于 2020年颁布实施。竹缠绕房屋的标准正在制定中。2021626日,“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分会”在北京成立。202111月,经湖北省政府批准,湖北省林业局印发了《湖北省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将具有完备知识产区保护支撑的高附加值产业(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作为重要抓手。

乡村振兴,是实现协调发展和共享发展的国家战略, 也是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我省重点工作目标之一。若能与绿色创新发展紧密协同规划布局,充分利用和拓展我省丰富的竹资源,积极在湖北建立竹缠绕新型生物建材等高附加值竹藤产业基地,发展高附加值的竹缠绕符合材料产业,可以实现竹产业从种植、砍伐、加工、竹缠绕复合材料系列产品生产制造、安装等等全产业链的拓宽和延长,让参与其中的竹农及全产业链工人大幅增收,通过产业振兴拉动乡村振兴。

开放发展,是湖北省补短板、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外贸在湖北省经济发展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外贸)中的占比和贡献的必由之路。尤其是在2023年,预计全球众多国家经济衰退,外贸对湖北乃至全中国经济的贡献将受到很大的冲击和考验。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将面临大幅缩减的情况下,通过国际技术合作带动国际技术贸易,将起到十分积极的重要作用,并可以通过技术贸易继续带动相关技术领域的货物贸易及服务贸易异军突起。

通过建立与国际竹藤组织(INBAR)的合作,在湖北省大力发展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产业、推广在水利、城乡建设、交通、建筑等等领域应用竹缠绕复合材料产品,可以很好地将绿色创新、乡村振兴和国际合作协同起来发展。国际竹藤组织(INBAR)成立于1997年,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也是全球唯一一家专门针对竹藤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机构。国际竹藤组织目前拥有50多个成员国,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国际竹藤组织已经成为促进南南合作与南北对话、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的重要国际合作伙伴和发展平台。

作为中国原创、拥有400多项国际和国内专利保护的竹缠绕符复合材料技术,已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旗下WIPO GREEN(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绿色技术网站)向全球的推介宣传。建议湖北省积极主动争取与国际竹藤组织(总部在北京)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以及竹缠绕复合材料的主要专利权人合作,在湖北省建设竹缠绕复合材料工业基地,生产并推广应用竹缠绕复合材料管道、管廊、房屋等产品。与此同时,在武汉建立竹缠绕复合材料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中心(通过多年的努力合作,这些国际组织和专利权人也已经有与华中科技大学知识产权战略咨询服务团队合作,在湖北开展这项工作的意愿。2022年,湖北省水利厅、住建厅、经信厅等等部门的网站上,也对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做了推介宣传)。促进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在 INBAR成员国(广泛分布在非洲、亚洲、美洲和大洋洲,都是拥有丰富竹藤资源的国家)的宣传、技术许可使用及产业合作等。将国际技术合作与绿色创新、乡村振兴有机协同规划、推进实施。

二)乡村振兴、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与国际商贸合作协同布局

 —— 建议进一步拓宽和延长我省进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互认名录的13个地理标志产品的产业链

协同规划布局,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键是要把握国际国内的最新发展环境,并善于在实践中找到五大发展理念之间的有机结合点。

湖北省是一个农业大省,有着丰富的多样化的特色农产品。2020914日,中国与欧盟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协定生效后,中国和欧盟的特色优质名品互认。中国受欧方认证的地理标志产品进入欧方市场,享受与欧盟地理标志产品同样的优惠政策。202131日生效的首批互认保护名录中,包含了湖北省的5个地理标志产品,即“潜江龙虾”“宜都宜红茶”“房县香菇”“房县黑木耳”“麻城福白菊”。湖北省的另外8个地理标志产品“伍家台贡茶”“宜昌蜜桔”“黄梅挑花”“赤壁青砖茶”“英山云雾茶”“襄阳高香茶”“五峰五倍子”“孝感米酒”等,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第二批保护名录, 也将于2025 31日起受到欧方的保护。

麻城福白菊等农产品在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后,销售价格大幅上升。建议进一步拓宽和延长相关地理标志产品的产业链,做好深加工、提升附加值。并运用好知识产权战略,在全产业链不断创造并获取新的专利、注册新的商标、域名等等知识产权保护,可以极大推动相关领域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并进一步在国际商贸合作中获得竞争优势。

()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流域治理和扩大国际贸易协同布局

—— 建议湖北省在相关领域积极开展与德国、瑞士等的合作

优化营商环境,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涵之一。这方面,我省也可以扩大与营商环境优越的国家和地区开展更深入务实的交流与合作,交流并相互学习借鉴法制营商环境优化和政府治理现代化的先进做法。并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更好地发挥民营企业在湖北省外向型经济发展中的重大作用。从全国看,民营企业作为外贸第一大主体的地位,在2022年得到继续巩固:2022年,全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59.8万家,增加5.6%, 其中,民营企业51万家, 增加7%。而民营企业进出口达21.4万亿元,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50.9%

加强污染的预防和治理,是我省实施绿色发展的又一重大决策。在这方面,德国、瑞士等国家有着成功的管理经验和重要技术。建议湖北省积极开展在流域治理等领域与这些国家的合作,将优化营商环境、污染防治和开放发展有机协同规划实施,助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