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刘妍慧:关于加大对我省乡镇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 建议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0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强调,要“着力加强薄弱环节--乡村教育”,提出要“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当前,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入了关键之年,省委、省政府将教联体作为推进强县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共同缔造美好生活的重要行动,深入推进优质中小学与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新建学校联合办学,持续推进教联体体制机制建设、完善教师交流机制、强化信息技术赋能,以教联体建设推动教育优质均衡迈出新的步伐。但是,当前我省乡镇义务教育仍存有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基础设施老化严重、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师资队伍不稳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校园设施老化严重

通过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扶持,全省义务教育的办学条件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但在一些乡镇仍面临着校园基础设施老化严重、教育资源不足等问题,在校舍、运动场、教室、实验室等方面存在较多薄弱环节。613-14日在大冶市灵乡镇调研中发现,灵乡中学一栋1997年建成的综合楼楼顶和两栋教师住宅常年漏水,灵乡镇小学教师宿舍因没有厕所无法使用,正义希望学校的教学楼及学生公寓的26个卫生间均需投入大量的维修经费,长坪小学校舍是上世纪60年代建成,已失去修缮价值;此外,运动场跑道老化严重、教室灯光昏暗等问题也亟待解决,这些都需大量的经费支持,地方政府无法承受。而这些问题均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也严重制约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二、优质教师流失严重

城乡差距和区域分化导致城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队伍建设明显优于偏远乡镇。校园设施的老化问题也严重阻碍了统筹师资力量,浪费了教育资源;大多数偏远乡镇的中小学在重点学科的专任教师老龄化现象严重;体育、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学科专任教师缺员问题突出,且常为其他学科教师代课,难以提高教育质量;由于乡镇优质教师倾向于选择提供高待遇的城区及更有前途的专业化发展,造成乡镇优秀青年教师留不住,乡镇教师年龄结构不合理的现象也变得极为突出。

三、麻雀学校进退两难

在城镇化的大背景下,年轻人外出打工成为常态,大多数老人和小孩留守农村,“农村空心化”现象日趋严重。教育作为一种社会流动的渠道,不少年轻父母竭尽全力的让孩子的教育从“乡镇”到“县市”的升级,导致偏远乡镇出现了不少小规模的“麻雀学校”,学生和教师都很少,不仅面临着“缺人、缺钱、缺设施”的困境,有效教育经费分散使用,起不到良好效果,还须面对“撤”与“并”这样进退两难的尴尬处境。

建议:

1.不断提升乡镇义务教育的办学条件。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结合湖北实际,进一步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该建设须以科学布局学校为基石,以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为抓手,针对部分学校建设的滞后环节专门配置教育资源,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促进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整体提升。建议将黄石大冶市灵乡镇作为试点,加快推进实施“全面改薄”工程、教联体建设,以教育质量提升为导向,提高教育公用经费标准以及经费保障水平,提升乡镇义务教育的办学条件,配齐设施设备、配足学科教师。

2.不断加强乡镇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乡镇义务教育的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通过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改善物质条件、提升生活质量与营造优质精神环境,并加大对各级政府落实其待遇的督查力度,进而提高留职意愿,稳定义务教育教师队伍;进一步完善晋升机制,职称评聘和评优评先向偏远乡镇倾斜,提升乡镇教师职业吸引力和职业获得感;进一步推进优秀教师在不同学校间交流轮岗和“县管校聘”制度深入实施,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学校和教师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形成引导和示范效应;有计划地逐步开展高层次人才到偏远乡镇挂职中小学校长行动,积极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出谋献策,并将其研究成果逐步辐射到其他学校,将教育帮扶落到实处。

3.不断加大对乡镇小规模学校的扶持。偏远乡镇的小规模学校是乡村教育中亟需补齐的短板,须出台相应的支持小规模学校的长效机制。第一,省级政府统筹规划,对薄弱地区小规模学校加大经费投入,提升办学条件,配足各学科教师,降低不合理并班的现象,并按照师生比、班师比结合的方式拨付公用经费,且须加大对各级政府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第二,切实提高薄弱地区小规模学校教师的福利待遇,并从机制上予以保障,比如,在现行的教师职称评定、名师、骨干教师、各类模范等评选评定等方面向小规模学校教师倾斜,提升其获得感;第三,各级政府统筹规划,由中心区域的优秀示范学校牵头,选派优秀的学科教师到不同学校轮流上课,尤其是薄弱地区的小规模学校,并提供车辆、午休室等基本保障,为志愿到薄弱地区交流授课的模范教师给予一定的物质与精神奖励,并将此举逐步辐射到其他教师,起到示范引领作用。